Home                 Hot Topic      Column       Review                Our Blog            Quotations             About  Us     Events               Join Us                           Bilingual             Link

高正礼:【理响中国】如何从社会主义内涵深刻理解人类文明新形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大意义,可以从社会主义内涵理解其在理论、道路、制度和文化等方面对传统社会主义的全方位发展。


社会主义是思想、运动、制度和文化相辅相成、内在统一的整体。其最初表现为关于未来社会实行公有制、按劳分配、实现共同富裕的空想,后来不断丰富和发展并成为指导工人、农民和小资产阶级等为实现社会主义而斗争的思想武器,社会主义由思想理论转变为实践运动。工农劳苦大众通过革命运动夺取政权,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由思想、远动发展转变为现实社会制度。同时,在社会主义思想、运动、制度等演进中形成了有关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以及科技、教育、文艺等在内的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统一整体中,思想指导运动、制度和文化建设;运动丰富思想,成就制度和文化;制度固化和保障思想、运动与文化;文化滋养思想、运动和制度。四者相辅相成,内在统一。


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对社会主义的理解存在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起初,党和国家文件虽然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民主专政、社会主义公有制和按劳分配,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指导等,但明确要求坚持社会主义的具体表述,主要是“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30周年时,我们党总结经验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党90周年时,我们党又进一步提出:“经过90年的奋斗、创造、积累,党和人民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发展的成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自信以及坚持,由道路和理论体系两个方面发展到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三个方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文化对一个国家、民族和人民的价值与作用,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并提出:“我们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进而明确提出了坚定“四个自信”的要求,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了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四位一体”相统一的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里的“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和“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二者并不是并列关系,而应该是递进关系。党正是通过领导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道路才创造了人类文明的新形态,这个文明新形态是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统一整体。其理论方面的文明形态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用新的思想观点,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制度方面的文明形态是由党的领导和有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外事等一系列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等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文化方面的文明形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即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2年9月1日 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