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t Topic      Column       Review                Our Blog            Quotations             About  Us     Events               Join Us                           Bilingual             Link

小刀马:苹果公司希望用户DIY维修电脑靠谱吗?

众所周知,术业有专攻。专业的事情让专业人士去干。不过,如今苹果公司希望用户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了。那就是苹果公司将其自助维修计划扩大到配备M1系列芯片的MacBook Air和MacBook Pro机型,为美国的客户提供选择零件、手册和工具来维修笔记本。虽然该计划的扩大对维修权运动是个好消息,但维修指南网站iFixit对该计划的实施嗤之以鼻并不完全满意。


其实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说,自己动手维修还是存在着一定风险的。尤其是现在MacBook Air和MacBook Pro的用户大部分是什么群体,其中不乏一些女性用户,指望这部分用户能够自己动手去拆机器,去换板件,去维修吗?苹果公司是不是有点想得太简单了。亦或者苹果MacBook Pro和MacBook Air的维修真的非常简单吗?


其实不然,我们看到iFixit给出的研判并不是如此。其分析师认为,苹果的计划设法使MacBook Pro看起来"不那么好修",主要是因为苹果目前更换MacBook Pro电池的程序过于昂贵和耗时。众所周知,笔记本的电脑在使用到一定年限之后,就面临着更换的需求。电池本身的性能减退,需要新电池来提供足够的续航能力,更换电池其实也是最常见的一种方式。


传统的笔记本电脑的电池是有外置的,更换非常简单,但是新兴的超薄笔记本电脑的电池一般都是内置在机壳内,如果要更换,就需要拆卸笔记本电脑,包括硬盘皆是如此。而拆卸笔记本电脑其实并不是那么简单,一方面是排线,一方面是各种卡子,一般人不知道卡子在何处的话,很容易掰坏。大部分卡子还都是塑料的,掰坏了,密闭性就会受到影响,进灰尘的几率就更多更大。


对于苹果公司来说,苹果的计划是不允许客户为MacBook Pro订购独立的替换电池。相反,客户必须订购一个被称为"顶壳"的部件,其中包括一个胶粘的电池。然后,客户必须按照苹果公司详尽的162页维修手册来更换他们的MacBook Pro的"顶壳",因为该程序涉及从外壳上拆下所有其他组件。这么繁琐的过程,如果遗漏了某个环节,用户还会把自己的电脑装回去吗?除非是动手能力超强的DIY高手吧?


据悉,鉴于顶壳包括键盘、电池、扬声器等,是一个昂贵的部件。例如,苹果的自助零件商店对14英寸MacBook Pro的顶壳收费527美元,这使得通过该计划更换MacBook Pro的电池比让Apple Store或苹果授权服务提供商以199美元完成工作要昂贵得多。现在大家是不是有点看懂苹果公司的醉翁之意在哪里了?


难道是为了卖配件?这里的顶壳可不是单纯的一块电池了,是包括键盘、电池、扬声器等内在的“集成体”,是一个打包的配件组合。貌似苹果公司为了让用户省去胶粘电池的过程,但是这样的代价是付出多几百美元的金额。这样换下来的顶壳中的键盘、扬声器等物件是不是一种浪费?对于在iPhone中要摒弃充电器、耳机等配件,打着环保旗号的苹果公司来说,这样的更换措施带来的对环保的污染就不考虑了吗?


难怪,我们看到,iFixit写道:"苹果向DIY维修者提出了一个令人痛苦的障碍:阅读162页的文件而不被吓倒,并决定无论如何都要进行维修,为一个过度的替换零件支付高昂的费用,决定你是否想再花50美元购买他们推荐的工具,并在14天内自己进行维修,包括完成系统配置,将你的零件与设备配对,这让我们怀疑,苹果这是想要更友好的设备维修性吗?"其实,iFixit也是想多了,苹果的目标很明显,多卖钱才是最主要的。


苹果表示,在"未来"的某个时间点,将为MacBook Pro提供一个"电池更换部件",这可能会使更换程序更容易,尽管细节仍然很渺茫。但是,即使苹果发布了一个独立的更换电池,由苹果公司处理这项任务可能仍然更便宜、更容易。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办或许才是最主要的,或者你真是DIY高手,能单独购买和更换电池,而不是什么顶壳这种劳什子的骗钱玩意。



(来源:作者新浪博客)


2022年8月29日 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