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t Topic      Column       Review                Our Blog            Quotations             About  Us     Events               Join Us                           Bilingual             Link

光明网评论员:作家之女更应接受专业的审视

      8月17日下午,中国作家协会公示2022年会员发展名单,拟发展会员994人,著名作家贾平凹之女贾浅浅也在这份名单中。有网友认为其部分作品文学水平不高,进而质疑中国作协的会员入选标准。对此,中国作协工作人员回应:包括贾浅浅在内的944名拟发展会员,均是按照程序进行评审上报。对于网友质疑的问题,将会记录核实。


  在关于贾浅浅的诗歌水平以及其是否够格申请加入作协的讨论中,真正懂诗歌的人并不多,但懂得有一个厉害的父亲以及这样的父亲能在子女成长中起到何等作用的人却不少。贾平凹之女的身份,加上履历中诸多与作家父亲交叉的痕迹,让这位年轻诗人的一举一动颇受争议。


  二代的优势,体现在入圈的容易,这在影视界、文学界、文化界等偏“软”的圈子均是如此。就像一篇描写贾平凹育儿经的文章写道:“作为作家的女儿,贾浅浅曾经坦言并没怎么看过父亲的作品。因为当时家里总是高朋满座,很多作家、编辑都带着自己的见闻和故事一起探讨、一起交流。”作家张宏杰曾说,文学杂志的编辑、文学评论者和文学权威,是一个文学青年成功道路上的三道闸门,你必须一一攻克。不像初涉文坛的年轻人总要经历很多次投稿失败,贾浅浅的出身和成长经历则犹如掌握了这三道闸门的钥匙,这便是文二代们得“便宜”之处。


  但看似轻松入圈,其实背后有着更大的陷阱。“软”意味着没有绝对标准,也意味着更多争议。在同一篇文章中,贾平凹点到了其中的玄妙:“文坛上山高水远,风来雨去,人活得太累,并且我极不爱听‘文二代’之说。这样的帽子很容易被戴上,既丑陋,又硌得脑袋疼。”


  所以看透二代身份所带来的利与弊,我们也许能够客观待之,重新回到新诗专业的角度来看待这样的讨论。而专业的审视正是这场讨论中欠缺的。很多人在跟帖评论中开门见山就表示,“本人对新诗知之甚少,但……”而事实上,我们不就是在讨论新诗与诗人吗?


  网民们批评的,多是贾浅浅几首“屎尿屁”诗歌。而屎尿屁能不能入诗、是否太过浅白,并不是衡量新诗专业的维度。是否有文字的精炼之妙,是否有意境与意象之美,是否有诵读的节奏之感,才是衡量一首新诗的关键。换句话说,用文学的专业性讨论来替代非文学因素的讨论,我们才能更好地审视贾浅浅作为一个作家、诗人是否合格。


  打开论文网站,我们能看到不少对贾浅浅诗歌的评论,其中不乏名家、大家。然而这样的评论能在多大程度上帮助大众增加对贾浅浅诗歌的理解,效果并不好说。但有一点可以明确,批评精神的消逝,导致大量文学批评表扬有余、批评缺位,这恐怕是今天人们不再信任文学批评、不再信任文学评论家专业性的一个重要原因。长此以往,不仅不能完成文学批评引领公众的作用,更败坏了文学批评的风气,消弭了文学批评的专业性。


  贾浅浅的诗歌讨论,如果能在这个层面上推动文学界内部的反思,重拾文学批评的公信力,深化公共舆论对诗歌、对文学的兴趣与理解,那么这场讨论就留住了体面和意义,哪怕浅浅的也行。




(来源:光明网)


2022年8月25日 1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