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t Topic      Column       Review                Our Blog            Quotations             About  Us     Events               Join Us                           Bilingual             Link

马进彪:消除家庭暴力日:夫妻双方不说话,“冷暴力”也是家暴

  11月25日是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家庭本应是情感安放的栖息所,然而,家庭暴力不仅使受害者的身体和心灵受到伤害,更是对其合法权利的侵犯。今天,一则关于严格限制老婆花钱也是家暴的消息冲上热搜第一!如果丈夫严格限制妻子花钱,长此以往,无疑会对妻子的精神状态、心理状态造成巨大的压力,也可能构成家暴。(每日经济新闻11月25日)

  

消除家庭暴力日:夫妻双方不说话,“冷暴力”也是家暴


  家暴是家庭内部的战争,其对双方的感情伤害都很大,若长期在这种氛围中生活,精神上也将会受到巨大的伤害,而这双重伤害就是家暴对人的彻度摧毁。

  就一般情况来说,家暴表现在一方对另一方的打骂等方面,这是最常见的家暴形式,也是最容易取证的家暴。从法律来说,只要有对上述行为的完整取证就可以诉诸于法律。

  但还有一种家暴却与打骂无关,即不打,也不骂,从表面上很难与家暴联系起来,甚至到目前还有许多人都不认为其是家暴,因而被述说的情况也不多,或极少。

  这种家暴就叫“冷暴力”,比如,在家里男主人对女主人不问不理,从来不与女方说话,即使女方主动找男方说话,男方也不理对方。甚至女方明显犯了错误或正在犯错误时,男方不理女方,也不去纠错,这就是冷暴力的一种。

  其实这种冷暴力对人的伤害性更大,因为双方没有了言语交流也就等于失去了化解矛盾的可能,而在这种情况下,也只能让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大,最后,则会以意想不到的形式作用于双方。

  对于冷暴力取证很难,因为男主人可能会说工作累了下班回家就不想说话了,所以,取证很难进行,而且,在很多情况下,冷暴力无时无刻都存在,在一个家里也很难有个比较,在目前的法律上也是个难题。

  这种冷暴力伤人至深,却又容易被忽视,因此,对于这种情况双方都要格外小心。首先认识清楚,这也是一种暴力,对于它的存在,同样要给予足够的重视。



(来源:作者新浪博客)


2021年11月26日 1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