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t Topic      Column       Review                Our Blog            Quotations             About  Us     Events               Join Us                           Bilingual             Link

安邦智库11月9日战略预测:人民币汇率形势未来可能面临的变化

  去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基本保持了走强态势。自2020年6月5日至2021年11月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升值幅度已超过10%(10.39%)。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强,对于中国的出口企业影响比较大。不过,明年的人民币汇率是否仍然能维持升值态势,还存在不确定性。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银行原调查统计司司长、安邦智库(ANBOUND)合作学者盛松成日前表示,预计到2022年下半年以后,人民币面临的不是升值压力,而是贬值的压力。


  盛松成认为,去年以来人民币升值,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因素:首先是中美利差,这是人民币汇率升值最直接的原因。美国十年期国债和中国十年期国债利差,现在大概在1.3-1.4个百分点之间,最高时超过2个百分点。中美利差造成大量资金流入,尤其是流入中国的股市、债市。目前虽然银行的存款、贷款基本上没有大变化,但是流入股市的资金呈波浪式上升,而流入债券市场的资金基本呈直线上升。利差引起的资金流入,推动了人民币汇率走强。


  第二是近期美元指数的回落。检索数据可以看到,去年3月下旬,美元指数一度达到102.99,今年11月9日,美元指数为94.11。整体来看,去年以来的美元指数呈现下跌态势。与此同时,人民币呈现出相对升值态势。


  第三是中国的贸易顺差增加。今年中国三季度的贸易顺差,占了整个GDP增长率的19%,而投资只占了15%,这是历史上少见的情况。实际上,中国出口走强、顺差加大在去年就已出现。根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2020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 32.1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其中,出口17.93万亿元,增长4%;进口14.23万亿元,下降0.7%;贸易顺差3.7万亿元,增加27.4%。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8.33万亿元,同比增长22.7%;其中出口15.55万亿元,同比增长22.7%;进口12.78万亿元,同比增长22.6%;贸易顺差2.77万亿元。


  以上三方面原因使得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上升。不过,如果上述因素发生变化,也会使得人民币汇率形势面临变化。


  一个大概率的趋势是,中美利差可能会减小。美国即将进行的缩减购债计划(TAPER),随着美国的流动性紧缩,美国的市场利率将会上升,中美之间利差会缩小,届时中国很可能遇到的不是现在这样的资金大量流入,而是资金流出的风险。如果有资金大量流出,将会引起人民币贬值的压力。


  贸易因素的变化也可能会影响人民币。随着全球经济从疫情中恢复,各国的生产制造、全球供应链扭曲的现象,有可能会逐步缓解,全球的生产和供应将呈现更加多元的状态,中国的出口增速有可能放缓,顺差可能减少,外贸顺差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持将会减弱。


  中国经济前景以及债务风险的演化,也是影响未来人民币走势的因素之一。如果中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在明年继续加大,今年以来中国不断“爆”出的企业债务风险,如果在明年继续恶化,引发局部性的金融风险,那时候,投资者和资本对中国经济和中国市场的看法有可能会改变,这一因素可能会影响到人民币的汇率。


  不过,在根据上述因素判断人民币汇率时,安邦智库的研究人员认为,不能忽略政策调控对汇率趋势问题的扭曲作用。从近两年疫情之下国内的政策调控来看,政策因素是可以扭曲汇率趋势的,而且改变的力度可能还不小。比如,在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下,中国控制了出国旅游;在特殊因素下中国控制了一部分进口,如前一段中国对煤炭进口的控制;以及对外投资开始减少等。这些政策调控措施如果在明年持续,那么人民币汇率依然会有相对的调控空间。所以,判断明年的汇率形势要考虑多方面因素,虽然理论上人民币汇率应该回软,但也要考虑到政策的变化及影响。在实际的市场中,人民币汇率未必会软到可观察和定义的程度。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我们认为,对今后人民币汇率形势的探讨和判断,并不是以一种观点否定另一种观点,而是要综合考虑人民币汇率可能面临的种种影响。未来人民币汇率的大趋势可能是走软,在基本趋势之上,还需要考虑政策变动的“意外”对汇率扭曲的力度。




(来源:安邦智库)


2021年11月12日 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