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t Topic      Column       Review                Our Blog            Quotations             About  Us     Events               Join Us                           Bilingual             Link

李群:让南泥湾精神薪火相传

  1941年,为克服解放区面临的日军“扫荡”、国民党顽固派封锁以及自然灾害造成的困难,响应中共中央“组织起来,开展生产运动”的号召,八路军三五九旅全旅指战员在“一把镢头一支枪,生产自给保卫党中央”的口号下,将荒芜的南泥湾变成了牛羊满川、麦浪起伏的陕北“江南”,也同时创造了包含“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内容的南泥湾精神。


  1942年,毛泽东同志为延安电影团拍摄的《南泥湾》题词“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在困境中奋起、在艰苦中发展,火热的南泥湾精神,深深影响着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并鼓舞着中华儿女从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一路奋勇前行。今天,我们重温南泥湾故事,学习南泥湾精神,更要准确把握和深入挖掘南泥湾精神的本质内涵。


  南泥湾精神就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就是上下同欲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就是敢战敢胜能战能胜的信心勇气。战时的烽烟早已远去,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则在中华大地生根发芽,影响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民接续奋斗。新中国成立后,有些国家挥舞“核讹诈”大棒,恰恰激发了我们的干劲,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有些国家对我们实施封锁禁运,却禁不住中国人的志气,我们构建起自己的基础工业和高科技产业;有些国家嘲笑中国人只能放鞭炮,却点燃了我们翱翔太空的梦想,建起了空间站,也登上了月球……重重困难面前没有低头,自力更力、自谋出路让我们挺直腰杆,也创造了奇迹。


  在中国人民的字典里,自力更生意味着志气如铁、气贯长虹,意味着毅然奋起、百折不挠。支撑一代代人“毅然奋起、百折不挠”的精神内核,是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对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无数中华儿女对国家富强起来、人民幸福起来愿望强烈,激发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慷慨之志,砥砺着“一寸丹心图报国”的勇毅之行,汇流成推动国家强盛的磅礴力量。


  回顾历史,中国人具备打逆风球、走上坡路的能力,现在,“补芯填魂”、产业变革等重任,等待这代人书写新的奋进故事。今年,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新征程上,各种风险挑战会有,若明若暗的围堵和打压也会有。不必讳言,在部分领域里,与世界顶级技术相比,我们还存在差距。即便如此,我们既不能盲目悲观,也不被非理性情绪裹挟,更要激发理性自强的心态与能力,继续苦练内功、迎难而上,突破更多关键领域的“卡脖子”技术,不断锻造自主创新的骨气和志气,持续增强自主创新的能力和实力,走一条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奋斗的基点是自力更生”。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不可能靠“搭便车”实现发展。没有自强精神的支撑,就难以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新征程上,让南泥湾精神薪火相传,我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定能创造新的更大的奇迹。




(来源:中青网评)


2021年11月1日 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