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t Topic      Column       Review                Our Blog            Quotations             About  Us     Events               Join Us                           Bilingual             Link

张田勘:太空也能“拆快递”,“天舟”为太空探索持续供能

  10月16日,神舟十三号与中国空间站的天和核心舱和天舟二号、天舟三号组合体自主快速交会对接,中国3名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开启未来6个月的空间生活。他们将开展机械臂操作、出舱活动、舱段转移等工作,进一步验证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再生生保等一系列关键技术。


  紧接着,10月17日,三名航天员成功开启空间站的货物舱舱门,并顺利进入天舟三号货运飞船;接下来,航天员乘组还将开启天舟二号货运飞船货物舱舱门。后续,航天员乘组将按计划开展货物转运等相关工作。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尽管今天人类已经进入信息时代,但提前和充分的后勤供给仍然是航天探索的重要条件和基础。没有后勤供给,太空探索就不可能进行,更不可能完成。而且,太空探索与地面的科学研究和工作还有很大的不同。在地面,人的呼吸、饮水和食物供给是充分的,空气用不着供给,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但是,在太空,就连呼吸的氧气都需要供给,所有物质都需要由货运飞船运送到空间站,才能供给三位航天员以生命和能量的支持,并且要提供他们在空间站的所有设备和工具,才能保障其完成工作和科研任务。


  早在9月20日15时10分,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就由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发射升空,执行太空快递的任务,把航天员所需的货物发往中国空间站。更早的5月29日,中国空间站阶段的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二号已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升空。


  这就形成了中国航天的一个独特的现象,天舟二号和天舟三号是在太空相伴共飞,并且要同时对接在天和核心舱(中国空间站的主体舱)的两端,形成“一”字形构型,等待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到来。因此,在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10月16日到达中国空间站之前,中国的空间快递飞船就已经抵达空间站并等待三位航天员当面“签收”,之后天舟二号和天舟三号货运船才会分离返回。


  两艘中国货运飞船同时在天运行,为空间站的航天员提供充分和全面的后勤保障,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史上的第一次。而且,为了充分保障航天员在空间站的工作和科研需求,中国的货运飞船不只是有天舟二号和天舟三号,还有天舟四号、五号,四艘货运飞船保证了太空物流的运载工具充足和完备。


  向太空寄送的快递要满足航天员6个月的需求,包括吃穿用的物品,如食物、氧气瓶、多组水箱、推进剂、舱外航天服(为航天员提供太空中生存所需的供氧、调温、辐射防护等)等。此外,货运飞船不只是完成单向太空快递的任务,还有从太空取回快件的任务,如将空间站的废弃物收集、存放,带回大气层销毁,同时,未来还可能带回航天员的一系列样本,供地面进行科学研究。


  太空快递不易,为了多给航天员带些东西,天舟三号还取消了4个推进剂储箱,相应减少了推进剂的储量,扩容了货舱空间,因而也相应增加了航天员的生活和工作保障。


  太空探索迥然有别于地面的研究和工作,需要在创新中摸索前进,货运飞船如何及时保障航天员的需求是一个中心任务。随着探索的深入和经验的积累,也将为中国航天未来的深空探测、行星探测、空间站建设等提供强有力支撑和后勤保障。




(来源:光明网)



2021年10月22日 2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