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t Topic      Column       Review                Our Blog            Quotations             About  Us     Events               Join Us                           Bilingual             Link

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路径在哪? 专家:需“内外结合”

  人民网北京4月29日电(方经纶)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关键路径,是从源头上推动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那么,什么类型的产品才算是生态产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需要哪些具体路径?生态产品面临机制难题如何破解?人民网强国论坛就此采访了辽宁大学环境资源与能源法研究中心主任刘佳奇。


  强国论坛:生态产品都包括哪些类型?


  刘佳奇:生态产品是在维系自然生态安全、稳定的基础上,自然生态系统为人类生存与发展提供的物质资源和生态环境服务。生态产品不仅包括了清洁空气、洁净水源、安全土壤等自然资源,还包括水库、城镇绿地等人工生态系统。另外,工业遗址、古旧村落、历史文化遗存等可以发挥文化服务功能的人工环境也包括在生态产品之中。

  实践证明,生态产品具有可观的开发价值。建立生态产品价值的实现机制,让生态产品的价值“看得见”“摸得着”,可以让更多人参与到生态产品的生产与消费当中,从而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意见》为实现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作出了总体的部署。《意见》中明确提出的“先建立机制,再试点推开”“允许试错、及时纠错、宽容失败”,这为加快推动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创造了更加开阔的空间。


  强国论坛:生态产品价值有哪些实现路径?


  刘佳奇:区别于传统工业产品,生态产品的价值较为隐性。有人认为,生态环境保护是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收益低的事业,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全社会投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积极性和效果。要纠正这一观点,我们就需要有具体的路径来体现生态产品的价值。

  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路径需要“内外结合”。首先,《意见》提出,要健全生态产品经营开发机制。即在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实现生态保护效益的外部化延伸,拓展生态产品的产业链和价值链。

  其次,《意见》提出“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保障机制”,这就是需要建立一个公平合理的利益导向机制,实现生态保护和修复治理成本的内部化。通过生态保护补偿措施,让生态环境保护者受益;通过制定、收取相关税费,让资源环境使用者合理付费,让资源环境破坏者承担相应的赔偿。


  强国论坛:生态产品面临机制难题如何破解?


  刘佳奇:《意见》提出,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总体目标之一,是到2035年生态产品“难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这些问题的成因,可以归结于两个方面。一是生态产品的价值在技术上难以充分、准确地衡量。二是在生态产品的度量、抵押、交易、变现等方面,在制度和机制上缺乏充分的依据和有力的保障。

  要破解生态产品面临的难题,首先要强化相关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解决生态产品调查、监测、评价、核算、统计、交易等方面的技术性问题。其次要以深入贯彻落实《意见》为契机,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体制机制,以制度保障此项改革举措真正落实落地。例如,《意见》明确指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生态产品价值有效转化。

  生态资源权益交易是市场化的重要表现,是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的重要方式之一。生态资源权益交易要进一步探索并扩大可交易权益的范围,如绿化增量责任指标交易、清水增量责任指标交易等。并且,监管部门需要加强管控或设定交易限额,使得交易活动及其结果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协调,让自然环境成为真正的“受益者”之一。




(来源:人民网)


2021年7月25日 1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