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t Topic      Column       Review                Our Blog            Quotations             About  Us     Events               Join Us                           Bilingual             Link

韩浩月:评论写作需要悲悯与智慧

  一年前,在一次新闻评论研讨会上,我说了一个观点:评论要向文学回归,要杂文化、散文化。为了让大家能听进去,我以写法律评论的一位大咖为例,说他的文章严谨、扎实、振聋发聩,但表面上看来,却看不到文学性。


  大家一起笑出声来,我也跟着笑——在法律评论里寻找文学性,像在黄金中寻找青草一样不靠谱。笑声让我忘记了补充接下来的观点:如果一名写作者,哪怕是写看上去枯燥的法律评论,只要他的文章始终有底层立场,始终充满人文关怀,读者就可以从他的字里行间,感受到文学性的存在——悲悯与同情。


  任何理性的评论文章,背后都藏着汹涌的情感波涛,不信你重读鲁迅,再读王小波,都能真切地被他们的情绪所感染。他们的文章之所以不褪色,在于观点,更在于情感与文学。鲁迅的文章不过时,王小波的文章还会让人忍俊不禁,除了具有文学魅力之外,还在于他们看到了事物与现象的本质。


  一个经过15秒钟思考就能看清某个事件本质的人,和一个花费数天、一年甚至一生也没弄明白事体的人,他们所看到与拥有的世界,是不一样的。人们读书,游历,与人打交道,目的都是为了让自己明白一些道理,解开一些困惑,活得自在一些。为了这份自在或者说超脱,有人愿意多受一点苦,愿意扎进深奥的文史哲当中,想要用知识武装自己。


  可是,知识不等于智慧。你拥有很多知识,但不等于拥有了智慧。在以前的乡村,偶尔会遇到一位老人,他没走出过方圆百里,除了听戏和评书之外,没读过几本书。他甚至不认识字,但站在他面前,说上一会话,便会觉得他看透了人世百态,如星空一样,深奥又清朗。他笑,他用柔和、睿智的眼光看着你,用一两句话就破解了困扰你多年的难题,让你觉得自己是个傻子。


  他的智慧从哪里来?是从与天空的对视中来,从与大自然一草一木的交流中来,从戏台上别人的人生感悟而来。他在一个村庄里,看多了来去与生死。他在某一个瞬间大彻大悟。他年轻时痛哭过,也大笑过。他知道了这个小社会的运转规则,懂得了人性的复杂,接纳了美好与邪恶有时候会同时写在一张纸上。


  他看见了自己的渺小,同时也看到了生活的伟大。最主要的,是他选择站在正确的一面,但永远不追求绝对正确。这就是智慧。奢望有一天,我能拥有这样的智慧,不要求全部,有部分就好。


  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可以在田野里准确地指出,某一个坟茔下埋着一个人、两个人还是三个人,在差不多连说对了七八次之后,村里人大骇,说咱们村出了一个“异人”,那些人不知道,这纯粹是一个数学概率问题,和后来我在酒桌上与人猜拳,也能连赢七八次一样。这不是智慧,这是游戏,但它让人快乐。


  期望读到这本书的朋友,哪怕其中的某一篇文字或某一个观点,能够给你带来一点点的启发与收获,那也是我的荣幸与快乐。


  最后,感谢宋方金兄的热心推荐,感谢中国工人出版社社科文艺分社社长葛忠雨先生、责编周小彦老师、选题策划傅兴文兄的辛苦付出。也要感谢这么多年来一直向我约稿的媒体编辑们和给我鼓励的读者朋友,这本书献给你们。(本文为《万物皆有光》后记)




(来源:作者新浪博客)


2021年7月12日 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