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t Topic      Column       Review                Our Blog            Quotations             About  Us     Events               Join Us                           Bilingual             Link

美国主动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构成了地缘政治格局的演变

   当地时间5月19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会面。这是拜登上台后美、俄之间的首次高级别面对面讨论,同时也是观察当今复杂地缘政治形势的一个独特窗口。


  美俄双方在会面中都表示出了合作之意。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说,“我们有分歧,这不是秘密”,但如果两国领导人共同努力,世界将更加安全。布林肯还称,拜登希望“与俄罗斯建立一种可预测的、稳定的关系”。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和美国有“严重的分歧”,但必须“在我们利益吻合的领域进行合作”。拉夫罗夫在会后表示,会谈是“建设性的”,俄罗斯准备“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讨论两国之间的所有问题。


  此次美俄高级官员会面,一个重要目的是为今年6月份拜登与普京的会面做铺垫。早在4月13日,美国总统拜登曾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讨论俄美关系现状和国际议程的热点问题。拜登后来表示,他预计将在6月举行的七国集团(G7)会议期间会见普京总统,他对此次会见表示期待。拜登希望两国在战略稳定和军控、伊朗核计划、阿富汗局势和全球气候变化等紧迫问题上建立“稳定和可预测的互动机制”,同时提议考虑在可预见的将来举行俄美领导人峰会。


  美俄互动的一个背景是,拜登上台后,美俄两国关系处在历史低点,对俄强硬成为拜登“政治正确”的必选行动。事实上,拜登政府上台以来,美俄双方虽然在军控领域实现了有限合作,但在乌克兰、网络安全、人权、干预选举等问题上分歧明显,对抗加剧。用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的话说就是:近年来,俄美关系实际上已从竞争走向对抗,在本质上已重回冷战时代。


  在美俄加强互动的同时,美国也对德国抛出了“橄榄枝”。据美国新闻网站AXIOS透露,拜登政府打算免除特朗普政府时对“北溪二号”管道负责公司的制裁;同时,对普京的盟友、北溪二号管道公司执行长Matthias Warnig的相关制裁也将被免除。“北溪二号”是一条从俄罗斯经波罗的海海底到达德国的天然气管道,绕开乌克兰和波兰等国,把俄罗斯天然气输送到德国,继而送往其他欧洲国家。这一项目将使俄罗斯向德国天然气出口量翻倍,同时加强了欧洲国家(尤其是德国)与俄罗斯的能源关系。


  美国政府对“北溪二号”管道表示了持续而强烈的不满,在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罕见地对“北溪二号”管道进行制裁。但此举引发了俄罗斯和德国的不满,尤其是作为美国在欧洲重要盟友的德国,认为美国干预了对德国至关重要的能源自主权。德国的不满与法国加强欧洲战略自主的看法结合起来,成为美国与欧洲关系的一道裂缝。不过,安邦智库(ANBOUND)的研究人员在去年12月曾判断,在美国总统换届后,准备优先改善与盟友关系的拜登政府,大概率会放行“北溪二号”项目。现在看来,拜登政府的确打算这样做。


  美国政府通过制裁德国创造出了一个“战略筹码”,现在又通过免除制裁来送给德国一个“礼物”。自此以后,美国与俄罗斯的僵化关系有望放缓,正如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所称,如果美国豁免对“北溪二号”管道负责企业的制裁,将有助于两国关系正常化。与欧洲国家的关系改善,将有助于美国与欧洲重建“跨大西洋关系”。国际地缘政治舞台上的这些最新变化,对于中国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与俄罗斯和欧洲国家关系的改善,有助于美国腾出手来更多地“针对”中国,系统地推进面对中国的地缘政治博弈。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大风常常起于青萍之末。美国主动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并通过豁免“北溪二号”管道来让德国放心,这些变化本身就构成了地缘政治格局的演变,对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将带来不小的改变,甚至可能影响欧洲对《中欧投资协定》的最后审议。



(来源:安邦智库5月20日预测)


2021年5月26日 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