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t Topic      Column       Review                Our Blog            Quotations             About  Us     Events               Join Us                           Bilingual             Link

广东时代美术馆将展出林从欣新个展----“猪仔叹和毒物赋”

  广东时代美术馆的新展览“猪仔叹和毒物赋”将于2021年3月20日开幕,展览是林从欣的个展,原定于去年3月,因疫情“重置”到2021年。林从欣对病毒、劳工移民和殖民商品历史有长期的研究,时代美术馆所处的广州在十九世纪正是鸦片和苦力贸易的主要口岸,也是瓷器、茶叶、丝绸和白银等殖民贸易物资的门户。欢迎您来参加开幕,现场感受包括视觉、气味、味觉、声音、虚拟现实等等复杂又有趣的作品。

  开幕:2021年3月20日15:00

  导览:策展人蔡影茜现场导览15:30(艺术家身处美国未能出席)

  其余时间自由观展




林从欣对致瘾植物、病毒、劳工移民和殖民商品历史的长期研究,通过展览“猪仔叹和毒物赋”与时代美术馆的所在地广州联系起来——19世纪的广州正是鸦片和苦力贸易的主要口岸,也是瓷器、茶叶、丝绸和白银等殖民贸易物资的门户。“猪仔”指的是《南京条约》签署后在“猪仔贸易”中被贩卖的契约劳工,“毒物”则指引发两次鸦片战争的贸易商品鸦片。为了推行自由贸易的全球市场,英国在19世纪初废止非洲奴隶贸易,转而在中国和印度寻求替代性的廉价劳工。在疫情的困境和内卷之中,自由主义的光谱令人困惑又向往,维系世界繁盛的仍然是劳动者非人化的身体。正如罗安清《末日松茸》令人印象深刻的标题所言,在全球资本主义的废墟当中,非生命体和生命体的秩序被打破,共同成为灾难代理人。

 

林从欣在研究加勒比海地区苦力工人自杀案例的档案时,发现了不少充满种族主义色彩的描述与刻板印象。这些对劳工或移民的非人化修辞,在今天的全球化和移民政策中获得新生,移民常常被描述为病毒传播者或瘾君子。展览中的核心作品,包括《机器之言,我父所写》(2019)、《我记忆里父亲的房间下着雨》(2020)、《浴火重生》(2018/2021)、《香料》(2019),和一组与20世纪初旧金山和火奴鲁鲁的鼠疫爆发有关的绘画作品,都审视了种族化言语如何在不同的灾难语境中重新流行,用以否认和丑化他者。林从欣并不满足于将殖民主义的复杂历史可视化,以修正根植其中的等级体系——例如将人类按肤色和性别划分,并将人类置于所有生命体和无生命体的顶端。作为艺术家,她试图融合自己的个人经验、激进的猜想和揭露物质的政治涵义,以投射万物的阴影和档案的不透明性。

 

当大流行病引发的各种黑天鹅事件逐渐过去,人们很容易会忘记种族、劳工、边界、疾病、药物等等,在漫长的历史中曾如何将各大洲的有色人种联系起来,而我们今天对病毒的治理和阻断,仍然是基于对不同人之间、人类与非人类之间、身体与物之间的区隔,这是一种殖民现代性意义上的分而治之。某一天,我们摘下口罩,深吸一口气,请别忘记,我们无法拒绝亲密并保持纯净,我们吸入的每一个粒子,都跨越了洲际、等级和历史。

 

 

林从欣:猪仔叹和毒物赋属于由广东时代美术馆展览与研究部于2018年发起的前景系列。展览由广东时代美术馆,斯派克岛艺术中心 (布里斯托)和戈维特布鲁斯特美术馆(新普利茅斯)共同委任。

 

  

艺术家简介

 

林从欣(1979年)工作于加利福尼亚亚特兰大。她于2001年在布朗大学获得视觉艺术和艺术符号学学士学位,2004年在旧金山艺术学院新流派获得艺术硕士。林从欣的作品近期于匹泽尔学院(加利福尼亚,美国,2020),班夫艺术中心(加拿大,2019),Ludlow 38画廊(纽约),盖巴利画廊(洛杉矶),雷瓦和大卫洛根艺术中心(芝加哥),Portikus(法兰克福),贝汤沙龙-艺术与研究中心(巴黎,2017),当代美术馆(斯德哥尔摩,2017),新美术馆(纽约,2017),雕塑中心(长岛,纽约,2017)等机构展出。她曾在多处驻地、并获得多项奖项和奖学金,包括琼·米切尔基金会画家和雕塑家奖(2019)、大卫杜夫艺术驻馆计划(2018)、路易斯·康福特·蒂芙尼奖(2017)、纯艺工作中心驻地(2012)和斯密森尼艺术研究奖学金(2009)。

 

 

前景系列

 

时代美术馆启动以前景为框架的研究性个展系列,于每年的3月下旬开幕。个展的目的在于将业界广受好评并富有学术前景的职业中期艺术家,介绍给更大范围的国内和国际观众。该系列主要由馆内策展团队发起并实施,受邀艺术家被授予充分的研究支持和实验空间,并围绕时代美术馆的特定空间和语境,探索突破性的展览概念和展示方案。

 




 

主办      



 特别鸣谢  

共同委任机 




(来源:广东时代美术馆)

2021年3月19日 1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