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t Topic      Column       Review                Our Blog            Quotations             About  Us     Events               Join Us                           Bilingual             Link

文化引领乡村振兴之路

  古朴的民居在山间错落有致,古树、古道、祠堂等历史遗迹留存着当地浓厚的历史文化。16日,记者走进浙江丽水松阳县平田村,看到了一个文化引领下的乡村振兴样板。


  由于海拔600多米,一年中有200多天云雾缭绕,“云上平田”因此得名。昔日的平田村是一个省级贫困村,“随着脱贫政策的实施,村民们陆续搬离了老房屋,许多年轻人到大城市发展,老屋空置,无人打理修缮。”平田村老支书江根法回忆。他不忍看到村里祖屋破败倒塌,便承包过来分期修缮,统一建成民宿,得到了返乡创业者的支持。


  在政府指导下,古村改造项目聚集了众多知名设计师的加盟,2015年,改建后的“云上平田”开业,包括餐厅、青年旅社、民宿和展览馆。现在,平田村的农耕博物馆、艺术家工作室、“云缬坊”扎染工艺等新业态的发展,既保留了当地文化遗产,也为平田村注入了新活力,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中松阳县占了71个,平田村就是其中之一。这里保留着较为完整的耕读文化,贯穿古城的明清老街商肆绵延,打铁、做秤、弹棉花、中草药铺等传统农耕商业业态,以及留存至今的地标性历史建筑都成为松阳县传统村落的鲜活特色。


  “要复兴乡村文明,必须复活乡村经济活力,让在外工作的人看到家乡发展的潜力和机遇。在修缮古屋、改造古村落的过程中,不但要修旧如旧,保留原汁原味,更要通过发展旅游产业、生态农业,走文旅深度融合之路。”松阳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卢丁方说。


  “在沿坑岭头村,柿子是传统农业,过去只能卖两毛钱一斤,现在通过‘柿子红了’,做成农业观光和采摘项目,带动了全村柿子产业的发展。”卢丁方介绍,松阳茶叶全产业链产值超百亿元,建有全国交易量最大的绿茶交易市场,年交易额超50亿元,目前有生态农业基地20余个,岱头有机大米、上庄原种土豆、四都生态萝卜等优质生态农产品得到市场青睐,群众在优质优价中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依托长江流域的生态资源优势,松阳县以推动绿色发展的生态自觉和弘扬优秀传统的文化自觉,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走出了一条文化引领的乡村振兴之路。


  (光明日报丽水8月16日电 记者 鲁元珍 周洪双 周梦爽)


2019年2月2日 2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