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t Topic      Column       Review                Our Blog            Quotations             About  Us     Events               Join Us                           Bilingual             Link

2018年度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优秀项目展示交流活动举办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近日,团中央社会联络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北京举办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优秀项目展示交流活动。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奇巴图出席活动并讲话。


  2018年度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优秀项目征集工作聚焦教育扶贫、生态扶贫类项目作为本年度重点资助领域,并对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开展的项目予以倾斜。经过层层发动、选拔,全国共有1118个项目参与申报,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最终,经过严格评审,从进入终评的195个项目中分别评审出五星项目50个、四星项目50个、三星项目95个。


  奇巴图在讲话中指出,社会组织是整合社会资源的重要纽带,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青年社会组织要提升站位、融入大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主动对接当地的脱贫攻坚工作规划,努力把工作纳入当地工作大局,把握着力点,找准切入点,提升工作实效;要用心用情、贴近青年,向总书记学习,始终保持对人民的拳拳之心,用深入的调研、扎实的举措和真挚的情感去温暖人心,让困难青年和群众真正感受到党政的关心、社会的关爱;要发挥优势、勇于创新,发挥自己在植根基层、发现矛盾、反映诉求、解决问题等方面的优势,把公共服务、市场服务、社会服务协同起来,更好地开展工作;要加强管理、规范运行,着力加强自身建设,规范内部管理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内部监督机制,增强从业人员专业化能力,不断提升组织的社会公信力和核心竞争力。


  在展示交流活动中,优秀项目代表从不同角度分享扶贫故事,交流公益经验。他们深入偏远村寨、灾难多发区、资源匮乏区、少数民族聚集地、省际接壤贫困地开展工作,将目光投向农村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边远少数民族青少年、特殊青少年群体以及资源枯竭、生态退化地区的贫困居民,多措并举帮扶困难青少年,因地制宜支持生态环境修复,为当地的脱贫攻坚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参会的优秀项目负责人纷纷表示,此次展示交流活动为青年社会组织发展提供了很好借鉴和重要经验,回去后要认真学习,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有效发挥青年社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


  活动期间,前中国女排队长、惠基金发起人惠若琪和著名青年网络作家、南派三叔公益基金发起人南派三叔作为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推广大使,与优秀项目代表参加“团团直播间”专题访谈,共话“脱贫攻坚中青年社会组织的责任与使命”。本场直播在微博、微信、快手、火山小视频、一直播、QQ空间、B站、虎牙直播、斗鱼直播、唱吧等网络平台同步直播。截至发稿前,全平台累计观看人数约429.3万人次,最高同时在线约76.1万人,相关微博总阅读量达1500多万。


  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是团中央的一项品牌工作。自2014年以来,各级团组织以“伙伴计划”为抓手,通过专门培训、项目资助、公益创投、赋能提升等方式,共联系各级各类青年社会组织10万多家,党领导的以共青团为主导的青年社会组织体系逐步构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月12日 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