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t Topic      Column       Review                Our Blog            Quotations             About  Us     Events               Join Us                           Bilingual             Link

飞语古今:秦制下的君父思想:偷梁换柱洗脑术

  “汉承秦制”

  “百代皆行秦政制”

  “二千年之政,秦政也,皆大盗也”

  这三句话,前两句是在讲一个事实,那就是秦以后,自汉代开始,一直到清,无论谁做皇帝,行的都是秦制。

  第三句我们都知道,是谭嗣同在《仁学》里讲的,这句话一语道破了两千年来中国政治的实质——强盗政治,或曰强权政治。

  

秦制下的君父思想:偷梁换柱洗脑术


  啥叫大盗政治,强盗政治呢?简单说,就是刀把子里出政权。

  啥叫刀把子里出政权呢?

  首先,这种政权是靠刀把子去抢来的,靠杀无数多的人得来的。

  其次,江山抢来后,又是靠刀把子来维持的,谁反对就杀谁。即使你不是反对他,而是为了君王好给他提点意见,也得小心,弄不好就人头落地。唐太宗在历代皇帝中,算是能听得进意见的了,但有一次,如果不是他老婆拉住他,魏征也许就被他砍了。

  没有任何道理可讲,谁有权谁说了算,谁手里有刀谁说了算。

  这就是强盗政治!

  那么,两千年来的秦制是不是只靠刀把子来维持统治呢?

  显然不是。除了刀把子,还需要笔杆子——意识形态,或者叫软刀子。

  汉承秦制,但真正设计出秦制的秦朝,却二世而亡。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秦朝还没来得及打造好自己的软刀子,也就是还没有自己的国家意识形态,只是一味迷信暴力和国家机器,迷信刀把子,所以很快就完蛋了。

  

秦制下的君父思想:偷梁换柱洗脑术


  秦当然是很牛的,不然汉也就不会去继承它的那一套制度了。但汉在继承的时候,有一个问题不得不思考:

  秦这么牛,这么厉害,为啥却很快就完蛋了呢?

  原因就是它只有刀把子,没有“笔杆子”。

  其实秦也不是没有“笔杆子”,但它对待笔杆子,一是坑杀(坑儒),二是烧毁(毁百家语),三是禁止(收缴禁书)。

  这里多说一句,现在有些人从坑儒的数量,以及当时坑的人里面还有术士来否定嬴政坑儒的事实,这实在是为了帮暴政洗地到了不顾一切,甚至是可笑的地步了。其实从逻辑上我们就可以知道,秦打击代表旧时代的儒家知识分子是其必然。

  

秦制下的君父思想:偷梁换柱洗脑术


  秦为啥要这样做呢?道理也很简单,秦制是一种新的制度,与周制完全不一样。秦虽然不知道应该给自己这个新的制度配套怎样的意识形态,但有一点它是知道的,那就是肯定不能用周的意识形态,这其实也是秦反儒,不用儒的必然性。

  因为儒就是周制的产物,孔子一心想做的,就是恢复周礼,搞周的那一套。秦灭六国,其实就是彻底灭了周,它怎么可能用周的那一套呢?它也瞧不起周的那一套,因为你是失败者嘛。如同一个暴发户瞧不起那些已经破落的贵族子弟一样。

  所以,秦对代表周的儒家思想,采取了简单粗暴的办法:除掉!这从商鞅变法就开始了。商鞅作为法家,是秦式君主专制最初的设计师,从意识形态来说,首先就是要去儒。理解了这一点,也就好理解为啥商鞅要把善良、正直、仁慈、廉洁等先秦最起码的文明理念都铲除掉。

  原因很简单,因为这些都是儒家所主张的,在商鞅这样的马基雅维利者看来,善良有个屁用,我只需要使用暴力,百姓就可以乖乖的听话,效率还非常高,不听话就砍死你,哪里用得着给你啰嗦。

  所以,法家的思想一言以蔽之,就是为了君主专制,把百姓当两条腿的牲口。这在短期内,确实是非常有效果的,所以秦能灭六国。

  

秦制下的君父思想:偷梁换柱洗脑术


  但时间一长,必定出问题。

  为啥呢?

  因为人,毕竟不是牲口,他长有一张嘴,总是会说话的,这些话其实就是笔杆子,就是舆论,就是软刀子。

  软刀子也是会杀人的。

  比如陈胜吴广就是相信“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才起义的,比如刘邦就觉得“大丈夫生当如此”,项羽就认为“彼可取而代之”。这就是人的思想在起作用。

  秦从成功到灭亡的整个过程,汉作为继承者,是看得非常非常清楚的。

  汉吸取的教训就是:

  只靠刀把子是不行的,还得靠笔杆子,也就是还得靠儒家。

  但是问题又来了,前面说过,儒家思想是周制的产物,儒家维护的、对应的,是周制,所以儒家的思想与秦制是不相容的。比如孔子的君君臣臣,主张君臣是权利与义务完全对应的关系;比如孟子主张的“民为贵君为轻”,这些思想都与君主专制格格不入,皇帝们怎么会喜欢呢?

  皇帝们真正喜欢的,是法家的“君主至上”,“ 法自君出”,“ 君虽不肖臣不敢侵也”这样的专制思想,至于什么“民为贵君为轻”,简直如同造反了。

  皇帝不喜欢,但又不得不用,怎么办呢?

  其实好办啊。

  格格不入,不相容,你把它改来相容不就行了吗?

  在手里握着刀的人看来,这算啥事啊,一个字:改!

  儒家一开始也是不想改的!

  但你不改不行啊,因为人家手里的刀明晃晃的啊!

  改不改?不改就砍死你,至少是不用你,或者三天不给你饭吃。

  那你怎么办?

  你再不改,就不是砍死你一个人的问题,而是把你父母你老婆孩子都给砍了。

  于是,只好改。

  更何况一旦按照皇帝的意思改了,龙心大悦之下,你还可能迎娶白富美,从此走上人生巅峰。

  就这样,汉儒开始了修改重建先秦儒家思想的意识形态工程。

  

秦制下的君父思想:偷梁换柱洗脑术


  这个工程其中有一项,就叫“家国同构的重新解释”,君父思想就是家国同构重建工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点。

  所谓“家国同构”,简单说,就是把国当成家,君当成父一样。把家族伦理,推演成国家政治伦理。

  “家国同构”当然不是汉儒发明的,它是经由以血缘为纽带的氏族文明慢慢演进,最后在周朝完全成熟的一种家国一体的政治伦理。

  这种政治伦理在周朝,或者说,在周制之下,是比较自然也比较合乎情理的,是有其合理性,合法性的。

  为啥呢?因为周制之下,国真的就差不多等于是家,君真的可能就是父,或者说如父一样的长兄。

  

秦制下的君父思想:偷梁换柱洗脑术


  因为篇幅的原因,简单阐述下:

  首先来看周天子,他治理天下是按照周制,是分封制,比如周武王,除了少数(比如商的后裔或者一些功臣外),多数诸侯国,其实就是他姬家的子弟以及后裔去做诸侯。对这些诸侯而言,周武王要么真的就是父亲,要么就是哥哥,或者类似家长族长这样的角色,整个天下就是一个大家庭,或者说是一个类似家庭的结构。

  再来看诸侯国,其实也是一样一样的结构,无非是微型版的。

  诸侯是由周天子封的,然后诸侯又如法炮制,将自己的子孙分封下去,这些子孙就形成了几个家族,他们的代表人物就是大夫,或者卿。这些大夫又将家族按照长幼嫡庶分成若干家。这些大夫家族里呢,有家臣帮他打理。再下面就是士,然后就是平民。

  这样也就很清楚了,周制主要是按照血缘关系进行层层分封。而且,每一层只需要对他的上一层负责,比如,士对大夫负责,大夫对诸侯负责,诸侯对周天子负责。周天子对天负责,所以他只是名义上的共主,比如他无法绕过诸侯去命令某个诸侯国的大夫,那个大夫只忠于他的诸侯。

  

秦制下的君父思想:偷梁换柱洗脑术


  还有,在先秦,君这个称呼不专属于国君,臣也不专指国君的大臣。每一个对应的上下层,都是一组君臣关系。比如那个家臣,他对大夫也是称君,他自称臣,以此类推。每一层君臣关系,都具有非常紧密的血缘或者类血缘关系,每一组关系里的那个臣与君之间,在政治经济利益上,有非常强的依附关系。

  说得再直白点,对每一个“臣”来说,他的“君”就是他的饭碗,就是他的衣食父母。所以他只忠于他的君,不忠于和他没有任何关系的其它层的君,这是有天然的合理性的。对于那个最高层的天子,也只是名义上尊奉他,并不真正忠于他。

  所以,先秦把君当成父,是非常自然的事情。首先那个君可能真的就是那个臣的父,即使不是,也是衣食之父。

  再来看家国关系。

  先秦时候说的家国,这个家,和汉以后说的那个家,其实完全是不一样的。汉以后的家,就和我们现在的家是一样的。但先秦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里的家,特指士大夫或者卿的家,准确点说,是指士大夫或者卿的那个家族。

  所以齐家不是说你把你自己家搞好,而是说你帮助士大夫管理好一个家族、成为宗族的楷模。这样你才可能去治国,因为士大夫看见你不错,就可能推荐给诸侯。

  

秦制下的君父思想:偷梁换柱洗脑术


  显然,这里的国,也不是后来的国。周制之下,有无数方国,很多国其实非常小,有的可能也就相当于现在一个县,有的也许还没有一个县那么大。这些国,分别由分封的几个 “家族”组成。对于这些家族里的人而言,那个国也就相当于他的家,他的家也就是他的国。

  在层层分封的结构里,大夫或者士就不用说了。无论是国还是家,都是他最直接的利益和血脉所在。即使是底层的平民,那个国君相对于他,要么真的可能多少还有些血缘关系,要么是类血缘关系。即使啥也不是,但那个国君,也许三天两头的还能看见,而且我和他,或者和他的子孙在这块土地上,将世世代代一起生活下去,所以相互之间,一般说来,至少不会搞得像仇人一样(当然少数暴君除外)。

  而更主要的一点,国人是有一定权力和自由的,他并不是奴隶。商周其实都不是所谓的奴隶制,有奴隶,但并不多。国人的权力来源其实就是氏族社会的遗风,也是层层分封,家国一体下的必然,因为相当于都是一大家子嘛。

  所以大家会共同商议氏族或者国家内部的事情。当然,话语权肯定是不一样的。最有话语权的,自然是国君,或者实力最大的那个家族。在这种结构里,有着天然的政治制衡。

  这种习俗并非中国独有,古罗马的公民大会就与之类似。可以说这是一些古老文明的共同现象。

  

秦制下的君父思想:偷梁换柱洗脑术


  所以,即使是普通国人,对于他的国,无论从血缘,地缘,还是政治经济利益,或者权利各方面来说,他的认同感都非常强。

  因此,先秦儒家搞出的这个家国同构,或者家国一体,君父一体,在小国寡民的周制下,确实是合情合理的。(当然,到春秋战国时期,这样的结构和制度慢慢的在瓦解,也就是孔子说的礼崩乐坏)

  但是,一旦把家国同构拿到秦制下面去用,就出大问题了。可以说,是一个非常非常非常严重的大问题,这个问题可真是害苦了中国人,一害就是两千年。

  为啥会出问题呢?

  因为秦制是一个大一统的君主专制官本位社会。在这样的社会结构里,先秦时每一层的君臣关系,所有的中间层,全部铲除了。甚至如果你这个家族繁衍得太好太快,也会强行叫你分成若干个小的家。所有的人,变成了皇帝一个人的奴隶,整个国家变成了一个流沙型的社会,每一个人,每一个体,就是一粒单独的沙子。

  

秦制下的君父思想:偷梁换柱洗脑术


  那么,皇帝如何来管理这么多的流沙呢?

  靠官僚。

  于是,一切的一切都变了:

  国,不再是原来的那个国了,国变成了天下。你的家相对于这个已经变得大得无边的国而言,是微不足道的,是非常渺小的。

  而且,你在这个国里,没有任何权力,只有埋头做韭cai,或者服各种役,交各种杂税。这个时候,你无论如何,也很难从内心深处把这个国当成真正的家。

  君,不再是那个君了。

  变成谁了呢?

  元曲里有一篇叫《高祖还乡》,此曲前面就是讲刘邦登基后回老家的各种耀武扬威的排场,各种皇家的气派。到后面笔锋一转,以辛辣的语言,入木三分地刻画出了刘邦流氓无赖的嘴脸,剥下所谓皇帝的神圣面具。

  

秦制下的君父思想:偷梁换柱洗脑术


  为了方便大家理解,我用齐国最后一个国君的儿子“田三”来举例:在齐国被灭之前,国君对于田三来说,那真的就是君父。那现在呢?君王是谁呢?是一个和田三八竿子打不着的,他根本不认识的,一个叫刘三的流氓无赖。

  同样的道理,对于一个巴蜀,或者洛阳的某个平民来说,以前那个管着他的“君”没有了,取代的,是一个他根本不认识的官,而且这个官还叫他要把非常遥远的地方一个最大的官——皇帝,当父亲一样对待。

  他谁呀?哦,一个叫刘三的无赖,或者一个叫朱重八的流氓。凭啥我要把他当作父亲一样呢?这也太奇怪了不是?

  所以,这个时候,也就是在秦制下再搞君父那一套,就变得很别扭了。

  这还不是最糟糕的。

  在历代统治者改编打造的这个家国同构的重建工程里,管理地方的官员变成了父母官。也就是说,你不仅要把皇帝当成父亲,还要把官员当成父母一样。

  这就更荒唐了。

  以前管我的,是我的上一层的那个“君”,现在是不知道从哪里跑来的,我以前根本不认识的官。(当然先秦时也有官,但由于有无数中间层的存在,一旦有事,一旦遇到不公,这些中间层,比如家族,比如你的君,会站出来帮你说话。秦制下就不可能了)

  

秦制下的君父思想:偷梁换柱洗脑术


  现在的官民关系与先秦的每一层的君臣关系相比,首先,没有血缘关系,也没有紧密的依附关系。官吏不是给我提供饭碗的人,不是我的衣食父母,而是拿着刀与鞭子来管我的人,来收我各种税的人。

  以前我食君之禄,当然忠君之事,把他当衣食父母多多少少是合乎情理的。但现在,明明是我养活了这些官员,却特么的反过来让我把他当父母。按正常的逻辑,应该是官员把百姓当父母才对啊。所以,你看,不仅别扭,还完全颠倒了是非黑白。

  其次,先秦时我的那个“君”,即使不是我的父亲,即使没有任何血缘关系,但我和他,世世代代生活在一个地方,我的子子孙孙与他的子子孙孙还将生活在一个地方,按照人之常情就可以知道,“君”对我,不会太差。

  因为关系那么紧密,第一他做不到,低头不见抬头见的。第二他也不敢对我太差。如果太差,逼急了我也许会在他茶杯里放点断肠草之类的,或者拐个弯就把他的小三给绑架了。

  现在这个官呢?不知从哪来的,在这里干上几年后,又不知跑哪里去了。更关键的是,他是皇帝任命的,他只需要对皇帝好就行了,就可以升官发财了。他没任何义务对我好。

  好了,现在你们汉儒要我把这样一个随时可能离开的人,随时有可能跑来的一个陌生人,而且还是一个对我不好的人,要像父母一样对待,而且隔几年我就得换一个父母。荒唐不?

  所以,在秦制下,把皇帝,官员当成父母,已经不是合不合情理的问题,而是反人伦,反人性!

  

秦制下的君父思想:偷梁换柱洗脑术


  汉儒,当然也不是只是汉儒,是历代那些已经法家化的儒家在皇帝们的旨意下,陆续完成的这个家国同构重建工程,不仅戕害人心,扭曲人性,颠倒是非,还造就了一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奇葩文化:热爱统治者,对统治者像父母一样热爱,甚至比爱亲爹亲娘还有爱才行,爹亲娘亲不如皇帝亲。

  这导致整个民族都患上了斯德哥尔摩综合症,一患就是两千年。这种症状非常不利于转型为现代文明社会。

  都说中华文明两千年一脉相承,没有中断过。

  其实完全不对!

  自秦以来,华夏文明早就被统治者阉割得面目全非了。

  现在要复兴传统,那么,我们究竟复兴哪个传统呢?

  秦制无论是与现在西方主流政体,还是与周制比,都是一种毫无人性的制度!秦制下的君父思想,既不合先秦文明,也不合现代文明,早就应该扔进历史垃圾箱里去。

  那些将秦当成华夏文明正道的人,完全就是认贼作父,不是无知,就是无耻。



(来源:作者新浪博客)


2018年12月10日 1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