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t Topic      Column       Review                Our Blog            Quotations             About  Us     Events               Join Us                           Bilingual             Link

提炼城市精神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报上海10月15日电 (记者查建国 实习记者仝薇)10月12日,由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和上海大学人文学院联合主办的“都市化进程中的民俗走向”高端论坛在沪举行。


  都市化给人们生活方式带来了巨大变化,也引发了当代民俗文化的深刻变革。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段勇认为,我们既要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也要密切关注当代都市化民俗的新态势。正气昂扬的当代民俗文化,对于促进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沈文忠表示,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是中国都市化进程速度最快的40年。在快速都市化的过程中,出现了情感冷漠、精神空虚、道德缺失等现象。现代民俗学应通过相关研究成果,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同当代城市生活的交融互动,充分发挥都市民俗文化的正能量。


  民俗学不是过去之学,而是分析当代生活文化、揭示当代生活问题的现代之学。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何承伟认为,习俗伴随着生活的演变不断发展。以往的民俗学研究大多聚焦在对传统习俗的解读上,致力于挖掘习俗现象形成的原因和背后的文化社会价值。当代民俗学研究要深入到生活中。习俗是人民群众创造的,要以尊重人民的态度,挖掘人民生活中的优秀元素,然后予以推广普及。这是新时期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要求。学者应从民俗学角度担负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任务,从而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在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教授刘晓春看来,民俗学研究要从生活中去把握和追问习俗背后的意义。民俗学是一门研究传承的学问。随着技术条件、居住空间、生计模式的变化以及人口的大量流动,传统意识的传承母体(村落、地域、宗族等)日益崩解,民俗日益渗透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民俗精神是研究城市民俗的最终目标。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蔡丰明提出,应借鉴社会学、人类学、历史学、文学等学科研究成果,完善都市民俗学理论体系。我们要提高对民俗学研究的重视,不但要研究城市的民俗形态,更要从研究中提炼出城市的精神价值。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报)

2018年11月17日 1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