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t Topic      Column       Review                Our Blog            Quotations             About  Us     Events               Join Us                           Bilingual             Link

盛邦和:洛克《人类理解论》之“理解”

  盛邦和: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导、中央民族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首席教授。


   1690年洛克发表《人类理解论》(这里我们注意到休谟写有《人类理解研究》一书,阐述有关人类理解的能力),全书30万字,1671年起笔,1687年完稿,所花时间前后17年。如果说,欧洲唯物论的形成,经过漫长的跋涉过程,那么《人类理解论》就是这个“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驿站。此书被誉为英国经验哲学的经典。


  洛克的书比较难读,哲学书尤难,手捧洛克原著,他的思想常在云雾中。但觉得是在向一个方向努力,尽力思索洛克书中概念的原意,逐渐走近洛克开启的真理之门。


  引论中,洛克说自己为何要研究“理解”,这是因为“理解”,让人类高于一切有感觉的生物,并对这些生物“占到上风,加以统治。”人与动物的最大区别在于具有“理解”功能。仅此区别,人类获得动物界王者的桂冠,走到地球生物链的最高端。正因为此,对于“理解的研究是愉快而且有用的”。


  什么是“理解”?此谓“人类知识起源、确度和范围,以及信仰的、意见的和同意的各种根据和程度。”这样对“理解”的定义真是幽玄,其实演绎为大白话,“理解”就是人类大脑对客观事物的分析、综合与判断,进而直视与洞察事物的本质,即洛克所说:“知其然而知其所以然”。理解“就是“认识”,“理解论”就是“认识论”。


  关于“认识”,洛克说:搜寻出意见和知识的界限,并且考察应当借着什么准则对于尚不确知的事物,规范我们的同意,缓和我们的信仰。把这句话来来回回看上好几遍,以识别洛克的意思。这里出现几个洛克式的“概念”:意见、准则、同意等。


  “意见”是思想、想法,与idea有相同的意义,也就是自己的意念。“准则”,拟可理解为认识的方法,具体而言则为唯物论、唯心论、经验论、先验论等。洛克所用的“准则”(方法论)显然是经验论,一种被唯物论视为同道好友的“准唯物论”。至于洛克所说的“同意”,可解释为共同想法、共识。


  这样,洛克的关于“理解”的意思就可以作以下表达:去对经验与所获的知识,作去伪存真的判断与界定,认真考察,决定用什么样的方法,去探讨新事物,领悟新知识,最后求得观念与共识,以确认应有的信仰。


  洛克在书中对笛卡儿的“天赋观念论”作批判,提出自成一家的“人心白纸论”。笛卡尔(1596——1650年),法国哲学家,堪称西方现代哲学之父及“欧陆理性主义”哲学的开拓者。其哲学理论对洛克、卢梭等几代欧洲思想家产生深远影响。他还是现代数学的创建者之一,被称为解析几何之父。


  后人思想的进步与创获,总是继承与发展前人思想的结果,是站在前人肩膀上的攀援与跳跃,是在对前人思想作肯定,然后怀疑与否定,再作肯定,即否定之否定的结果。笛卡尔与洛克就是这样的“前人与后人”之间的关系。


  笛卡尔的“天赋观念论”认为,一些观念,如道德观念,为婴儿落地时与生俱来,属“天生天赋”。笛卡尔所说的“天”,闪烁上帝的圣影。笛卡尔为维护上述理论,反对观念产生于“感觉”与“经验”,认为感觉与经验是不可靠的。


  他拿蜡烛打比方,人们最初感觉到的蜡烛是白色与圆柱形的,但在靠近火焰之后,颜色与形状发生变化,因此感觉与经验捉摸不定且不可信。笛卡尔的“天赋观念”理论为“上帝造人”的宗教论保留了思想空间,最终没有跳出唯心论的窠臼。


  洛克否定笛卡尔的意见,提出著名的“白纸论”。他说:观念是人体感觉器官对外界感觉、感知,经大脑作综合分析后所得的知识与思想体系。其为人们生活中因经验而体会的产物,并非天赋。


  如一个人刚出生,还是婴儿,不会说话,脑海中也毫无词汇储存,这时他无观念,无思想,然而他逐渐长大,学会说话,脑海中的词汇量逐渐增加。从能说话变成能思考,并进一步与周围环境互动,产生“经验”,通过对经验的辨别、认知与判断,产生观念与思想。经验出观念,出思想。没有经验,人心如白纸。


  洛克将观念分为两种:感觉(sensation)的观念和反思(reflection)的观念。感觉的观念,是简单观念,来源于感觉器官对于外部世界的直接感受,而反思的观念则是心灵观察的产物,属于复杂观念。人们随时随地感知到许许多多的简单观念,从许多简单观念中最后提炼出复杂观念以至思想。人们具备“观念”,即可在日常生活与工作中进行辨识、分析、归纳等思想活动,继而计划、判断而行动。持有正确与清晰的观念,将有利于人们正常的生活与工作,实现生命价值。


  对外界的认知,向着两个基本的维度,即自然与社会,人们把对自然的认知称为自然观念体系,把对社会的认知称为社会观念体系。知识与思想同属“观念”的范畴,知识为观念的基础形态,而思想为“观念”的高级形态。


  科学与经验密切相联,关系重大,科学是无数经验反省与升华的结果。在认识论(也可以称作为理解论)的宏伟殿堂中,只有科学才有资格雄据至高无上的王者之位,才能赋予智者理性的知识,才能引导人们踏上真理之途。


  经验是人类认识的原始资源材料,因大脑反思而成为知识,然后进一步省察而获得科学的观念,并走近真理。经验犹如冶炼所需的原始砂石,知识是淘洗后所得的宝贵矿料,而科学则是冶炼后的纯铁精钢。


  洛克在《人类理解论 》一书《致读者书》中表示对科学家崇高的敬意,他认为自己所做的理论工作微不足道,只是充当科学家的“副手”。他说:不会人人都像波义耳或西顿汉那样杰出优秀,在这个惠更斯、牛顿等伟人纷纷出世的年代,去做一名副手,将堵住知识之途的陈词滥调一扫干净,已是了不起的野心了。


  以上是《人类理解论》读后感,不乏笔者一己私见。然而,古语云:“读书有间”,意思说读书当在字里行间看到作者未书之言。笔者在想是否还有另外的意思,就是读有“间”隙,允许阅读像洛克原书这样的经典的时候,留出思考空“间”,深思有得。



(来源:天益学术 > 哲学 > 外国哲学


2018年11月11日 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