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t Topic      Column       Review                Our Blog            Quotations             About  Us     Events               Join Us                           Bilingual             Link

关注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报综合外媒报道 7月27日,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建筑学教师马克·索耶于“对话”网撰文称,澳大利亚政府拨款5000万澳元用于 “更加智慧的城市与郊区”项目,以提高澳大利亚城镇的宜居程度。


  如今,不少国家与技术公司合作,运用科技改造城市基础设施,打造智慧城市。索耶认为,虽然这种改造能让城市更加安全、友好,但我们也不能盲目迷信技术。因为如果改造缺乏合理的设计,可能导致改造的失败,并给城市留下大量的废弃物。


  索耶表示,无论是网络安全还是技术维护,都是打造智慧城市过程中需要考虑的问题。智慧城市是一个需要政府、居民、设计者与安全专家共同参与的复杂领域。在打造智慧城市的过程中,公共空间与公共服务的市场化也是需要考虑的部分。同时,智慧城市系统具有复杂性,需要持续维护,这会令智慧城市长期依赖技术公司的服务。有研究显示,使用更多的信息与通信技术会消耗更多的能源,而且废弃的智慧城市产品也会造成资源浪费与环境污染。


  但索耶也提出,这些不良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避免的。数字技术在未来智慧城市发展中扮演何种角色,取决于人们对于数字技术的态度。在建设智慧城市时,设计者要确立一个长远发展规划,同时考虑居民的实际需求,并注重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


  (王俊美/编译)


2018年11月3日 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