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t Topic      Column       Review                Our Blog            Quotations             About  Us     Events               Join Us                           Bilingual             Link

张伯驹:公益不该被圈层垄断

   自然之友注册成立于1994年3月31日,是中国成立最早的全国性民间环保组织。


  作为自然之友最年轻的总干事,张伯驹多年推动环境政策立法、公众参与和信息公开、自然保护区善治等议题,完成了一项项职业化、专业化团队的转型决策,也在一次次转型中,成长为更优秀的自己。

  


  张伯驹


  因此,张伯驹获颁行动者联盟2017公益盛典“年度十大公益人物”。近期,张伯驹接受了凤凰网《公益先锋》的专访。以下为专访部分文字实录:


  凤凰网公益:在您的管理之下,自然之友跟之前发生了哪些变化?您的作用是什么?

  张伯驹:我的作用应该是支持了一批非常优秀的同事,他们可以在各自的领域更加专注地进行环境保护的工作。自然之友有一群非常优秀的环境教育的老师和专业工作者,他做的就是支持他们去成立一家专业机构,更加独立的去做这个环境教育和自然体验。


  自然之友的法律团队,五年前只有一个环境律师,算是孤军奋战,但是这几年已经有了五位专职的环境律师和一批法学院毕业的,有专门的环境法的背景的专业人士和环境工程方面的专业人士,他们组成的团队可以去回应更重要的一些环境问题。


  凤凰网公益:去年,您获颁了行动者联盟2017公益盛典“年度十大公益人物”,您觉得在这个行动者联盟的公益互助平台上,自然之友等公益组织能获得哪些关注?

  

张伯驹:去年,在凤凰网行动者联盟2017公益盛典上,我记得当时见到了一些演艺界的朋友,还有一些企业家、研究者、学者,我觉得这是特别好的一个互动平台。公益本身就是一个开放的领域,公益是不能被公益组织圈子化,更不能被公益行业给垄断,公益更应该是一种大家的共识,然后用各种方法去达到最佳状态,但是我们过的好,并不能以牺牲别人的价值和利益的这样一个方式。


  凤凰网公益:您期待的公益愿景是什么?

  张伯驹:我希望的就是人和人之间,能够更加有安全感,更加友好,更加有希望感,去为自己所中意的事情努力,并且接受这个社会的多元,这是我希望的社会情境,当然它的底色是更蓝的天,更清澈的河流和更干净的土壤就更好了。


  凤凰网公益:您现在已经晋升为一个父亲,您希望在他心里种下一个怎样的热爱自然种子?

  张伯驹:我希望他的种子该破土就破土,该发芽就发芽,希望一切都是自然的,每个人都按照自己的想法成长。



(来源:凤凰网公益先锋)


2018年9月30日 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