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t Topic      Column       Review                Our Blog            Quotations             About  Us     Events               Join Us                           Bilingual             Link

证监会:我国股民1.42亿人,46.9%为追涨型投资者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全浩)9月27日晚间,证监会官网披露了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投资者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的讲话,阎庆民表示,证监会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贯穿在发行上市、市场交易、机构监管、稽查执法等资本市场各项监管工作始终,营造一个更加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市场环境,让投资者能够通过参与市场,分享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创造自己美好的生活。


  讲话中披露了一则数据,我国投资者群体特征发生变化,自然人投资者数量和占比持续增加。


  个人投资者达到1.42亿,占市场总量超过99%,新入市投资者呈年轻化趋势,知识水平提高,权利意识增强。


  据交易所调查和中国结算统计,2017年新入市投资者中,30岁以下占比55.8%,超过新增加总数的一半;高中以上学历的自然人投资者是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占比近六成,其中半数以上具有本科以上学历。2017年知权投资者平均占比44.1%,投票权、知情权的知权比例超过55%,各项权利的知权比例较上年均有5%至10%的增幅。


  从投资者行为看,价值投资理念逐步形成,但非理性投资行为仍然不容忽视。据交易所调查,2017年长期价值投资者占比26.5%,较上年提高5.5%,成为占比最高的投资风格类型;但相比于机构投资者,中小投资者更加偏爱交易小盘股、低价股、高估值股和绩差股,2017年中小投资者对上述股票的交易偏好系数均在1.2以上,而机构投资者的交易偏好系数均小于1,2017年只有8.5%的投资者为抄底型投资者,46.9%为追涨型投资者。


  投资者获取信息渠道发生变化。以专业财经网站及其对应手机客户端为代表的网络媒体逐渐占据主要地位,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作用弱化。据投服中心2018年调查,投资者信息渠道中,网络媒体占比57.7%,传统媒体占比20%。



(来源:搜狐财经)


2018年9月27日 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