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t Topic      Column       Review                Our Blog            Quotations             About  Us     Events               Join Us                           Bilingual             Link

马云根:对中美贸易战危险的认识

   中美贸易战无解的因素,在于中国拥有危险的经济理念,经济高速增长是政府合法性的要求。干别国工人的工作,让别国的工人无工作可干,使得中国早已对其他国家展开了“贸易战”,美国首当其冲,2008年金融危机中“救美国就是救中国”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原因在于,任何让中国失去经济高速增长,对于中国就形成了经济危机。


  中国学界认为只有深入研究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抬头的经济社会背景,清醒认识特朗普新政的核心、诉求和底牌,才能避免战略误判。但这远远不够,如果只是注重美国做事方式,就会陷入到一个误区。就是美国人自己所说的,仅仅以美国人的做事方式来对美国人做出评判,所得的结论必然是极端否定的。对中美贸易战形势演变出现了集体性的一再误判,说明了这一现象。


  “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其本质就是在规则下的贸易战,但是,只有将“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作为社会的经济制度,同时作为一种社会组织与社会运行模式,这样才能是市场经济国家,这也是国家获得市场经济地位的基础。


  中国没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其原因在于,中国只是将“市场经济”作为国家发展来利用,并没有作为一种社会组织与社会运行模式。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种史无前例的体制,也是中外经济学经典中从来没有的一个概念。因此,从理论上说,这是我们党的一次真正的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个光辉典范。从实践上说,这是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一次真正变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探索中的一个伟大创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同社会主义基本社会制度结合在一起的市场经济,体现社会主义的根本性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的根本性质是消灭“剥削”。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中外经济学经典中从来没有的一个概念,需要对外进行解释,毕竟西方理论、马克思主义理论都不认为社会主义可以实行市场经济。市场经济是以人是依靠交换而生活为基础,财富的交换是基于正义观,参与交换的资本、生产资料、技术、劳动力等不能分为道德高下。市场经济规则其四个主要特征是自主、平等、竞争、开放。社会主义的根本性质是消灭“剥削”, 认为阶级本质上是一个经济范畴,生产方式及其变革是探讨阶级形成和阶级划分的根本出发点,唯物史观的一个基本原理就是从生产方式出发理解一切社会现象。社会主义基本社会制度是相对于资本主义制度的政治经济理论,建立的基础是公有制,是以消除产生“剥削”基础。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同社会主义基本社会制度结合在一起的市场经济,体现社会主义的根本性质,而不是将“市场经济”作为经济制度。更不可能将“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作为一种社会组织与社会运行模式。


  这种同社会主义基本社会制度结合在一起的市场经济,只能是在不断的破坏市场经济中去发展经济,其社会组织与社会运行模式不是以市场经济为基础,而是以消灭“剥削”为本质。西方国家并不认为自己是资本主义社会,其认为对于国家的制度,其建立于一个事实,资本主义既是一种经济制度,又是一种社会组织和运行模式。故西方国家只是自称为实行“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而并不称自己是“资本主义”。


  资本主义既是一种经济制度,又是一种社会组织和运行模式。这样财富的交换与财富的分配是在社会政治制度与社会经济制度中分别来解决,用财富的可交换的正义观使社会生活正常进行,用财富的可分配的正义观,使贫富差距不会引发社会的仇恨。


  社会主义基本社会制度结合在一起的市场经济,就形成了两难,市场经济必定产生贫富差距,又是经济发展必须采用。要解决贫富差距,是要依据社会主义制度规定,但是社会主义国家建立的基本制度从根本上就不会出现贫富的巨大差距,否则,建立社会主义国家的合法性就有问题。明明贫富差距巨大,社会主义国家理论却不会承认,更是没有解决的法律依据,形成了无解的现状,而马克思主义理论解决资本主义社会的贫富差距是暴力革命。


  无法解决贫富差距,不断的高速经济增长就成为了政府合法性的要求,而不是社会的需求。中国经济严重依赖于海外市场,并成为了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其经济增长的要求更加迫切,劳动收入的占比越小,越需要高速经济增长来弥补,西方国家则指责中国是在对外实行殖民主义。市场经济规则也无法约束国有企业行为,按说是市场经济与所有制性质无关,但是国有企业是与经济危机有关,经济危机是危及到政府的合法性。


  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摸着石头过河”的产物,而不是能够成立的理论。中国上下是被这几十年的高速经济增长带来的辉煌冲昏了头脑,在任何国家里,只要是具有高速经济增长的发展进程,最终都需要面对经济危机。因为,高速的经济增长时刻破坏着它的自身生存的条件,并且改变着,其经济与社会所依赖的生存环境,也破坏着支撑着高速经济发展的各种独特制度的持续性与有效性。


  中国不可能同时拥有两个截然相反、互相毁灭的基本经济制度,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与以市场经济为社会的经济制度。


  中美贸易战无解的因素,在于中国拥有危险的经济理念,经济高速增长是政府合法性的要求。干别国工人的工作,让别国的工人无工作可干,使得中国早已对其他国家展开了“贸易战”,美国首当其冲,2008年金融危机中“救美国就是救中国”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原因在于,任何让中国失去经济高速增长,对于中国就形成了经济危机。


  将经济层面上的优势转化为政治层面上,是只能通过用政治上的话语,来对世界给出一种符合人性的解释,使得人们相信这个经济上的优势能为人民所共享。同时,这个解释也能为按照这一原则运转的社会和政治结构提供正当性的辩护。依照这种方式解释,任何用中国政治理论或者西方国家理论来解释中国经济,则就会发现其中的无解问题,根本就令人无法相信。中国需要不顾一切的经济增长,证明执政的合法性,一跃成为制造大国。


  依照中国目前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中国的努力促使经济高速发展必然换来各国的对华“贸易战”。


  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理论,作为“资本主义的病理学家”。 不仅科学地揭示了资本主义经济的运行规律,以及资本主义相对于前资本主义时代的历史性贡献,更重要地指出了资本主义制度的弊端,以及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所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例如,永远难以克服的经济危机和经济周期、贫富差距不断扩大、发展不平衡、社会矛盾加深、金融投机脱离实体经济的冲动等问题。重点在于分析资本主义社会,使马克思看到了资本主义制度存在的内在矛盾,所以才提出了要废除私有制、建立共产主义社会的口号。


  但是,资本主义国家的民主体制解决了这一问题,用“税金”作为社会贫富差距“和解”的手段,直接税、财产税西方国家用商讨的方式,消除引发社会仇恨资本主义制度弊端的逻辑,暴力革命的基础已经不存在了。中国转而成为无法消除引发社会仇恨逻辑的经济体,用经济高速增长跑不过二十一世纪“资本论”所揭示的结论,市场经济必然产生贫富差距过大。支撑着中国高速经济发展的各种独特制度的持续性与有效性已经消失,却仍然在满怀激情的学习马克思主义、共产党宣言。



(来源:钝角网)


2018年6月21日 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