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t Topic      Column       Review                Our Blog            Quotations             About  Us     Events               Join Us                           Bilingual             Link

天涯海角客:大学毕业生就业难该何去何从?

  每年到了毕业季节,就听到社会上响起各种各样大学生毕业就业难的声音四起;对于这个问题,可以说当前中国社会的一大难题,因为社会大学生越来越多,而适合他们的工作越来越少。根据我从现实所接触的过程中,发现了大学生就业难的几个规律。


  一、大学生毕业就业难的,大多数是来自农村的大学生,他们没有背景和人脉,很多是一毕业就失业。不像一些父母在单位的大学生,他们多少都有父母替他她安排好的工作?所以,我们每年听到大学生就业难,有听到父母官员,而其孩子就业难的问题吗?


  二、一般大学生毕业就业难,是高不成低不就有关,从事体力工作,没有劳力的大学生吃不消,而吃轻松饭的,又比不起他人有靠山的父母,最后抱着对工作宁缺勿滥的信念,逐渐将自己被社会抛弃,成为边缘人。在这里我想对这些大学生说,你没有背景,没有关系都没有错,但对一名大学生来说,一定要有独立自主的生存方式,一个人先把自己养活了,方才去谈理想,谈未来;否则,你饭一边饭着肚子,一边空谈理想,还会遭人笑话!社会对你的不公,但你绝对不能放弃自己的信仰!


  三、大学生毕业生吃不了苦,在我接触的刚毕业大学生,有些到了单位公司,稍微吃一点苦,便受不了了,这种娇生惯养的大学生,最后只能被社会所淘汰,因为在这个社会,你想谋取一份自己的职业,首先要敬业,做一行爱一行,在自己的职位上干好,方才能出人头地。可以说这种眼高手低的大学生在当前社会还是比较多!


  曾有人对我讲:“大学生好不容易培养出来,怎么能干粗重的活呢?”这是大多数父母的想法,但我们必须要知道一个事实,世上的东西,都是物以稀为贵,以前大学生之所以骄贵,那是因为少,而现今扩招之后,大学生多如过江之鲫,人多为患,社会上还有谁认为你是“天之娇子”呢?所以对当前大学生来讲,一定要放下身段,不要认为你是大学生就很了不起,现今社会僧多粥少,在不能完成自己的理想之前,首先一定要给自己找一份谋生吃饭的工作,这是人最基本的生存之道,如果大学生不能够生存,那将是一个笑话!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布首届本科毕业生去向:仅7人直接就业。这个公布无疑再一次把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摆在人们的面前,但我们必须要知道,为何我们的大学生就难越来越难呢?面对社会的种种竞争和压力,他们又该何去何从呢?


  其实,对当前中国来说,教育的普及培养了不少大学生,但同时也失去了许多技术工,要知道,一个社会的发展是多元化,而大学生求学没有不好,但社会建设,社会发展都是需要很多的技术工来推进和完成。所以,当务之急,国家应该取缔三、四流大学学校,培养更多有技术有担当的技工,远比培养三、四流大学生更重要!


  大学生毕业就难业难,可能感到前程一片黯淡无关,经历过的人都感同深身,但我们要知道,光明是需要自己去寻找,就业难于其抱怨,不如重新认清自己,让自己如何去融洽这个社会,谋一技之长的生存之道!在现今社会,我们要意识到,大学生毕业没什么了不起的,那些在社会上摸爬滚打的人,在社会上,都比你有经验,有阅历,而你除了文凭高,其他并没有多大的优势。在现实接触过程中,一些大学刚毕业的学生,常常觉得自己在学校书读好,考试考的好,但你面对现实社会,是不需要这些,它需要是技能,是能力,是交际,而这些恰恰是你所欠缺的。所以,对大学生来讲,毕业后,一定要忘让自己在学校里的荣誉,尽快融入社会,你方才能找到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来!

  

大学毕业生就业难该何去何从?


  微信公众号:zhpbktj



(来源:作者新浪博客)


2018年6月15日 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