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t Topic      Column       Review                Our Blog            Quotations             About  Us     Events               Join Us                           Bilingual             Link

自然之友公益音乐会唱响世界环境日

  6月3日,“听,雨林在唱歌”——自然之友2018年公益音乐会于繁星戏剧村2剧场如期举办。值此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自然之友希望用音乐的形式传达自然之美,唤醒公众心底对自然最初的那份热爱与感动。

  小合唱、独舞、群舞、故事短讲……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为现场数百名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公益演出。


  聆听自然,邂逅雨林

  


  6月伊始,北京逐渐迈入夏季,炎炎热气包裹着高楼林立的城市。走进音乐会现场,郁郁芬芳扑鼻而来,潺潺流水声仿佛把人带到热带雨林中,剧场的屏幕上循环播放着自然之友的相关短片。作为一家成立24年的全国性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始终坚持通过环境教育、家庭节能、生态社区、环境公益诉讼和政策倡导等方式,重建人与自然的连接,守护珍贵的生态环境。随即,自然之友公益音乐会“听,雨林在唱歌”拉开帷幕。


  本次音乐会共分为四个篇章,第一章的主题是聆听自然。“漫天都是小星星,闪闪放光明”,弥漫着淡淡花香的剧场里响起了清澈纯净的歌声,专业的IGW小熊合唱团作为开场表演嘉宾,用充满童真的音乐把观众带进简单美好的自然世界。大树参天、藤蔓交错、水流潺潺、树叶沙沙、鸟啼虫鸣,一段《走进雨林》的视频带观众聆听最真实的自然之音。

  


  随后,更多元化的表演形式陪伴观众一起进入第二章——邂逅雨林。热爱自然是孩子的天性,在自然的环境里,他们奇思妙想,充满活力。就读于首师大附小一年级的刘书睿在第二章中率先登上舞台,在独舞《采蘑菇的小姑娘》里,她自由舞蹈,在舞台上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自然表达。而子予舞蹈工作室的小朋友们精心编排的舞蹈《绿野仙踪》,则带领大家一起经历了一趟独一无二的奇幻之旅。来自北京柏姿舞蹈工作室古典舞班的成员们用优雅灵动的舞姿将《莲》的柔美温婉和坚贞高洁表现得淋漓尽致。


  作为第二章最后一组演出嘉宾,以“用歌声温柔改变世界”为使命的酷儿合唱团把自己的个性融入清新的小调中,一组观众熟悉的歌曲联唱不仅传递出酷儿对于音乐和自然的态度,也唤起了现场听众对西南地区好山好水与载歌载舞的向往,点燃了音乐会的高潮。


  与自然为友,同唱一首歌

  


  动听的音乐、迷人的舞蹈,美轮美奂的前两个篇章让观众在艺术中感受到自然的魅力。两位嘉宾的故事短讲环节则开启了第三章——自然的朋友。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植物学专业的顾伯健作为首位分享嘉宾,积累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工作的经验,也有包括发现珍稀物种绿孔雀栖息地在内的宝贵经历,他在现场讲述了他多年来自己与雨林、与自然相关的种种故事,关于神奇物种的发现之旅尤为吸引观众的兴趣。

  


  紧接着登场的嘉宾是来自自然之友盖娅自然学校副校长——冬小麦女士。作为自然体验师和地球守护者讲师的她,不仅在日常生活中身体力行地践行环保、零废弃的理念,也积极在孩子们中开展自然教育,同时引导人们回归大自然,寻求人与自然的深层次连接。她的现场分享亲切有趣,她从热爱自然、热爱生活中收获的幸福感染了很多现场观众,有观众表示通过这次分享真正意识到自然体验其实并不遥远,自然教育也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绿色的大自然,不仅是两位短讲嘉宾的生活方式,也成为越来越多创作者的灵感源泉。作为国内重要的民谣组合,小娟&山谷里的居民不断从山谷汲取养分,随心而唱,他们用歌声为观众打开最后一页篇章。

  


  小娟用朴素空灵的弹唱传递了自然与生活最本质的清香,她现场演绎的《山谷里的居民》,《小茉莉》,《大武山美丽的妈妈》也打动了许多到场的听众。最后登台的放飞阳光合唱团则用热情洋溢的歌声表达自我。合唱团成员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城区,但是他们都对艺术、对生活满怀憧憬与热爱。他们演绎的《在森林的那一边》彻底激发了人们在炎炎烈日,想要走进森林的心。

  


  这份对自然的爱最后都融汇在《同一首歌》中。伴随着美妙动人的《同一首歌》的前奏响起,自然之友2018年公益音乐会步入尾声,演出嘉宾、全场观众、工作人员不由自主地一起合唱,用简单质朴的旋律与歌词表达了各自内心对雨林、对自然最真诚的爱。

  


  创意指导:

  原宁辰

  跨界品牌创意人,资深公益访谈人,深度参与“让爱的分贝响亮”华语名主播公益朗诵会创意,及多家商业及公益机构品牌活动创意策划工作

  郭咏梅

  资深演讲导演

  鸣谢:

  宝洁中国,永辉超市,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

  创意指导|宁辰老师,演讲指导|咏梅老师

  IGW艺术中心

  首师大附小 刘书睿

  北京天然儿童文化有限公司

  子予舞蹈工作室

  《莲》舞蹈团队

  北京酷儿合唱团

  小娟 & 山谷里的居民

  北京放飞阳光合唱团




(来源:自然之友)


2018年6月9日 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