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t Topic      Column       Review                Our Blog            Quotations             About  Us     Events               Join Us                           Bilingual             Link

从咖啡致癌谣言看到,蠢货比丙烯酰胺更致命!

  一

  看到《致癌物质?美国一法院裁定咖啡须贴致癌警告标签》标题时,本以为这只是诸多养生帖当中又一个而已,没往心里去,甚至都没点开看。但没过多久,发现很多人在刷屏——《星巴克最大丑闻曝光,全球媒体刷屏!我们喝进嘴里的咖啡,竟然都是这种东西……》。仔细看完大约了解了情况:就是有人发现大部分咖啡品牌的咖啡都含有一种物质叫——丙烯酰胺,然后又通过动物实验得到结论,这种物质会诱发不可逆的基因损伤。


  吓死了!吓死了!喝了快20年咖啡……如果速溶咖啡算咖啡的话,想到这里,连呼吸都困难了起来。


  咖啡对于我的影响,已经到了肉眼可见的地步——过年回老家,刚到南昌的头两天,每天都头痛的要命,直到第二天下午和朋友去路边咖啡馆喝了一杯之后,当时我就觉得自己的每一个毛孔又泛出了光来。


  可现在,我是该继续喝咖啡得癌症而死呢?还是戒断咖啡,立刻头痛而死?这还真是个两难的选择。


  二


  对于星巴克隐瞒自己咖啡有致癌物质的做法,美国政府就该罚款把它罚死——要是一个美国企业都这么坏了,作为一个中国消费者,还有什么指望?但对于那个什么丙烯酰胺的致癌物质……我决定拿出视死如归的态度来和它死磕。并不是因为我勇敢,而实在是防不胜防。


  目前来说,科学确定的一级致癌物质包括烟草、酒精饮料、黄曲霉素、槟榔、咸鱼咸菜等,这次又多了一个丙烯酰胺。好像不是很多的样子,那么就这么几个东西意味着什么呢?


  意味着,一个人为了减低患癌风险,必须要做到:不抽烟,不喝酒,不吃槟榔,不喝普洱茶等需要发酵的茶类,不能吃腌制熏制的食品,不能撸串,不能吃坚果类食品,不能使用热榨植物油……哦,对了,太阳辐射和紫外线光也是致癌的,最好就别出门了……假如,你是个特别怕死,特别谨慎的人,那么,红肉据说也致癌,可乐和酱油当中含有的甲基咪唑也致癌,食盐每天摄入超过5克,也致癌……都戒了吧。


  我想象了一下假如不想得癌症而死,那么就得:活在一个不透光的房间里,每天只喝白水,吃白水煮白菜,为了防范蔬菜上的农药残留致癌,最好自己种,可是种菜会被太阳晒,所以只能种点喜阴的植物吃……应该是蕨类或苔藓了。查了一圈,最符合这个生活习惯的动物是——蚯蚓!恭喜你,为了降低得癌症的风险,已经从人类进化成无脊椎动物了!


  三


  而更悲伤的消息是——就算各种严防死守是不是最后就能善终呢?


  一个朋友从来不抽烟,甚至见不得人抽烟,所以,他永远不与抽烟的人同处一室。是的,这个人最后死于肺癌。当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都纳闷,感觉无常这回拉错了人;


  一个学长,虽然生活确实不太规律,但和现在大多数人比起来,已经算很好了,至少一日三餐还算准时,学舞蹈的人吃得也算健康,但毕业才两年,就因为胃癌英年早逝;


  还听一个朋友说家里的一位长辈,属于酒精过敏类型,就是吃一碗酒糟汤圆都能醉死过去的那种,所以一辈子几乎就没沾过酒,最后五十岁死于肝癌。


  最荒诞的一次是一个社区卫生站,有17个大夫和护士。某年体检后发现,其中14人的甲状腺有结节,给出的建议都是去做个活体检测。其中13个去做了,并尊医嘱去做了防御型治疗(不确定是手术切除了还是什么),然后这13个人目前都活特别好,他们除了都得了电解质失衡的毛病需要常年服药外,就没啥不好了。


  至于没去的那个……就比较惨了。因为没检查,没开刀,也没吃药……每天见到这些倒霉同事后,忍住心里的窃喜不笑出声,实在是种残酷的折磨。


  四


  “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谁先来”的意思当然不是傻大胆,无所谓,作死。而是告诫人们,少考虑些如何死的问题,多想想怎么活的事儿。


  有回在簋街吃火锅,身后做了俩中年人,喝了一打啤酒之后说话就变得大声而且啰嗦起来。整整四五个小时,俩人谈话的主题只有两个——比惨和养生。


  工作不如意怎么办?养生。

  兄弟阋墙怎么办?养生。

  老婆不妇道怎么办?养生。

  儿女不孝顺怎么办?养生……当时我吃着饭就想:活这么惨还养啥生啊?准备百年之后跟人比比谁的灰比较洁白、大堆,以此为失败的这辈子扳回一城吗?


  五


  正写着稿子,微信发来消息,《星巴克最大丑闻曝光,全球媒体刷屏!我们喝进嘴里的咖啡,竟然都是这种东西……》被第三方辟谣机构评定为不实信息。无数次的经验教训早就已经告诉我们类似消息的谣言概率近乎百分之百,但依然有无数人会忙不迭地来传播,可见这个世界危险的不是丙烯酰胺致癌,而是傻·13致命;养生的核心不是戒这戒那,而是戒蠢戒愚。


  那些见天里小心谨慎,胆战心惊、杞人忧天,如履薄冰为了活着而活着人们,你们又没有去当刺身的人生使命,拼命追求自身的鲜活度有什么意义?毕竟活过和活着还是有本质区别哒!



(来源:王雁林的新浪博客)

2018年4月2日 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