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t Topic      Column       Review                Our Blog            Quotations             About  Us     Events               Join Us                           Bilingual             Link

联合国报告关注中国“海绵城市”计划

  新华社联合国3月23日电(记者马建国)在联合国发起“国际水行动10年”计划之际,中国的“海绵城市”计划成为联合国的关注焦点之一。


  联合国在日前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说,为应对日益增长的节水需求,中国近年发起的海绵城市计划旨在回收70%的雨水。


  “海绵城市”是一种新型的城市雨洪管理概念,即让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再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中国自2015年起开启“海绵城市”试点。按照政府的规划,到2020年,中国城市20%以上建成区要自然存储70%的降雨;2030年,全国城市80%以上建成区要达到这一指标。


  中国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受到了联合国关注。此外,联合国这份报告中还提到,乌克兰正试验用人造湿地过滤制药企业排出的污水,印度为涵养水源正进行森林再生计划。

  报告称,随着对淡水需求的不断上升,气候变化影响加剧,世界许多地区面临水资源压力。


  联合国数据显示,目前全球40%的人口受水资源短缺影响,超过20亿人缺乏安全饮用水设施,90%的自然灾难与水资源有关,80%的废水未经处理便被排放到生态系统中或未得到循环利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3月22日世界水日当天发起“国际水行动10年”计划,以期加速应对水资源相关挑战。他说,如不改进水资源管理,水资源短缺或将导致更多争端。


2018年3月24日 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