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t Topic      Column       Review                Our Blog            Quotations             About  Us     Events               Join Us                           Bilingual             Link

张介平:认清和化解不良社会心态

  我国正处于社会发展的转型时期,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社会心态呈日趋多元化发展趋势。客观地讲,“和平理性、积极进取”是当前我国社会心态的主流,但是同样有些不良社会心态正在蔓延,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群体性怨恨心态。此种心态其典型表现就是对社会主流现象和价值观有较为强烈的不满,在很多时候,只要是主流倡导的,其必然就会反对。浮躁功利心态。此种心态是指带有较强的功利性目的,并以此为行为准则的一种不良心理倾向。焦虑悲观心态。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从社会现实看,焦虑悲观的情绪几乎会涉及到社会所有主体,这会给社会带来消极负面的影响。娱乐泛化心态。此种心态是指将娱乐与社会现实的界线予以模糊,在是非观念不分的情况下,将现实生活中的一切当成娱乐内容的一种社会消极心态。极端偏执心态。此种心态就是只从一个方面去看待社会,从一个方面去思考问题。在这样思维观念的指引下,行为人看到的只是社会不良或阴暗的一面,基本上不存在换位思考的可能性。


  对不良社会心态的疏导和治理是一种综合治理路径,具体来说,要化解这些不良的社会心态,降低其对社会的危害,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


  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的主导地位,纾解社会不良心态。可以说,人们不良社会心态的产生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信仰危机,是信仰缺失所致。没有正确的信仰,无法为其提供科学的思维方式,因此,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的主导地位。具体而言:一是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信仰体系的科学性。二是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信仰体系的实践性。三是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信仰体系的价值关怀性。今日,社会个体具有一些不良的心态,从根本上也是由于缺少价值关怀,无法为其提供思想上的疏导。因此,推进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终极关怀价值,是疏导不良心态的重要途径和方法。


  加强不良社会心态纾解的利益诉求机制建设。在这方面应该充分发挥基层政权组织与社会个体面对面接触的优势,基层政权机构可以更深入地了解社会民情民意。如果基层政权建设能够建立顺畅的利益诉求表达机制,就可以保证各个阶层社会个体的合理利益诉求得到充分表达,如此就可以将不良社会心态扼杀在萌芽中,以此来消除社会的不和谐因素。要建立不良心态纾解的利益表达机制,要进一步完善信访部门的综合协调及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信访来化解社会个体的不满情绪,确保民众对社会的不满能够在最短时间内解决。


  建立公正合理完善的社会分配机制,纾解社会不良心态。在社会利益初次分配机制中,要保证其公平性和竞争性。公平性能够保证每个社会成员能够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公平的社会报酬,竞争性保证每个社会成员能够有能力、有机会展开自己的劳动,能够保证这种劳动力是基于公平合理的竞争,而不是不公平的投机取巧的竞争。在社会利益再次分配机制中,要保证其保障性和调节性,实现分配过程效率与公平统一,同时缩小阶层之间的差异,实现社会相对公平。如此,就能够提升社会弱势群体的利益获得感,促进社会公平发展,从而减少社会不良心态产生的概率。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8年2月24日 2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