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t Topic      Column       Review                Our Blog            Quotations             About  Us     Events               Join Us                           Bilingual             Link

是时候终结"抗老"这回事了!

  每个美国公民在50岁那年,都会收到一封来自美国退休协会(AARP)的会员邀请信。成为退休协会的会员可以得到许多优惠,例如购物折扣、理财建议、医疗谘询等。然而,不少人在收到信的当下,会直接丢进垃圾桶。或者把这封信当成一个笑话,取笑伴侣、朋友已经来到了"人生的下坡路"。

  AARP执行长Jo Ann Jenkins从这个现象中,观察到一个有趣的事实:我们为何如此害怕承认自己的真实年龄?

  对于老年的负面印象,让我们无法欣然接受变老的事实,而是用尽全力的对抗它。

  


  别抵抗变老,为此感到骄傲


  但不该是这样的。AARP公共政策部门执行副总裁Debra Whitman说,人的经验和价值都会随着岁月增长。为什么我们不把活到50岁,当成是一项值得庆祝的成就呢?

  曾经,在一个世纪以前,人类的平均寿命是47岁。现在,全球人口的平均寿命已经延长到78岁。今日的50岁,和我们父母那一辈相比,不论是身心状态或生活规划都大大的不同。

  特别是战后婴儿潮世代正逐渐步入熟年。Whitman相信,过去这群人曾改变我们看待性别和种族议题的方式,如今,他们也会扭转我们对于年龄的想像。

  


  一个最近的例子是美国的主流时尚杂志《Allure》。它并非以銀发族为主力读者的媒体,但2017年9月,《Allure》找了72岁的奥斯卡影后海伦米兰作为封面人物。封面标题宣示:"是时候终结『抗老』这回事了!" 海伦‧米兰登上时尚杂志封面,以及杂志承诺不再刊登抗老产品广告,都是婴儿潮世代不愿因年龄被边缘化的最好证明。因此, 对于变老这件事,"别抵抗,为此感到骄傲吧!"

  


  重新分配我们的人生时间


  打破对老年的恐惧,有助于我们重新规划人生。过去,多数人的人生思考是线性的,每个阶段都有该完成的任务:"我们会花20年念书、20年工作,然后就什么事也不做直到人生终点。"

  在平均寿命不断延长的今日,我们可以重新分配人生的时间。玩乐、度假、休养生息不该是退休后的专利,而是每个年纪都需要分到一些"无所事事"的时间。从中年开始花时间照顾身体、陪伴家人,累积健康资本。到了老年,也不应该停止学习和工作,让自己保有一颗年轻的心。

  例如,美国54岁的葛莱美奖歌手Regina Belle 在2年前重回大学取得学位,完成年轻时因为工作而中断的学业。99岁的奶奶Doreetha Daniels在2015年从加州峡谷学院毕业,成为史上最年长的毕业生。

  人生这么长,我们有非常多的时间完成想做的事情。年龄,不该是梦想的绊脚石。

  


  每个年纪都应该工作,也应该好好玩


  身为经济学家的Whitman也提醒,活的愈久,花费愈多。如果你发现自己已经来不及存钱、投资,退休后持续工作会是一个很好的选项。

  在AARP,不少倡议工作者都是70、80岁但仍生气勃勃的长者。现任执行长Jo Ann Jenkins曾是国会图书馆营运长,她在将近退休年龄时转职加入基金会,从董事长升上执行长,创造50后的另一个职涯高峰。

  或许会有人质疑,我们的体能总会随着岁月下降,到了70、80岁还适合工作吗?为了保障熟龄工作者的权利,AARP和求职社群网站Linkedin合作,说服企业签署协议,承诺消除年龄歧视。另外,也有企业看见混龄职场的优势,为熟年员工设计更友善的工作环境。例如,车厂BMW提供特制的扶手座椅和放大镜,微调工作设备的人体工学设计,让熟龄员工的生产力得以达到和年轻员工相同的水平。

  "别再去想什么年龄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了!每个年纪都可以工作,每个阶段都应该好好玩。"Whitman如此鼓励50+的人们。

  47岁的Whitman笑说,她已经开始期待3年后收到AARP的信,恭喜她加入"50具乐部"。 50岁以后的人生,有许多值得期待的事情。放下恐惧,拥抱岁月,你会发现那是岁月送给我们最好的礼物。

  


  新50+时代的时间学


  1、人的经验和价值都会随着岁月增长。活到50岁,应该是一项值得庆祝的成就。

  2、打破对老年的恐惧,有助于我们重新规划人生。重新分配人生的时间,将使我们活得更有意义。

  3、别再去想什么年龄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了!每个年纪都可以工作,每个阶段都应该好好玩。




  (来源:台灣長期照顧關懷协會)


2018年2月24日 2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