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t Topic      Column       Review                Our Blog            Quotations             About  Us     Events               Join Us                           Bilingual             Link

徐静波:日本经济真的完蛋了吗

  1月13日,中国华文出版社安排我在北京书展做一场讲演,题目是“日本真的已经衰退了吗?”


  我想这是一个很好也是很现实的主题,也就是说,在我们中国崛起的背景之下,我们该如何看待日本社会和日本经济?日本到底是不是可以成为我们可以忽视的国家,还是一个我们必须合作,或者还必须依靠的一个国家?这一判断,对于我们国家在制定对日外交政策时尤为重要,避免出现误判。对于我们普通的民众来说,也是一个需要公正了解的事情。

  

日本经济真的完蛋了吗


  为什么会出现一个“日本已经衰落”的观点,我想主要的原因是两个:一是在2017年,日本东芝等一些公司纷纷抛售家电事业,并落入我们中国企业之手。二是一些日本著名企业出现了产品质量报告造假的问题。


  这两个原因,确实体现了日本企业目前面临的困境和问题,但是我们注意到,这些问题的出现,并没有影响到国际投资家购买日元和日本股票的信心,日元还是涨,日经平均指数还是攀升,为什么会出现这一种欣欣向荣的景象呢?因为国际经济学家和投资家们的观察,与我们不一样,他们认为,一个国家是否衰落,与GDP的增长没有太大关系,关键在于它的创新能力,一个国家一家企业,能不能不断地吐故纳新来改变自己,然后去创造未来,能不能给整个社会输入新的血液,给整个世界经济带来一种蓬勃生机,这才是关键。而日本即使出现了企业抛售和品质报告造假等问题,也无损于它的制造业的底气,也不会给日本整体经济带来损害,因为日本企业总是在不断地创新,而且不是政府主导的企业自主创新。

  

日本经济真的完蛋了吗


  索尼公司当年将电脑和其他电子产品抛弃时,许多人担心索尼完蛋了。但是,过去几年,我们发现,索尼的电脑是不见了,但是我们用的电脑和电视机里,却发现了许多核心零部件是索尼生产的。全世界正在研发生产的全自动驾驶汽车,包括丰田汽车在内,使用的图像传感器,基本上都是索尼的技术。


  前几年,日本电脑制造业的鼻祖NEC公司,将电脑产业卖给了中国的联想集团。许多人也担心,日本的半导体产业完蛋了。但是,过去这几年,我们发现NEC公司不仅没有抛弃半导体产业,相反的实现了划时代的创新。NEC公司最新推出的一项全自动高智能化视听技术,将会完全取代我们现在手里所使用的智能手机,会让苹果公司甚至是中国的华为公司走下坡路,因为NEC公司的这一个小小的耳塞,可以取代智能手机所有的功能,让“看”变成“听”,空出你的手来去做你想做的事情。

  

日本经济真的完蛋了吗


  所以,我们看日本经济,不能只看它的哪些产业被抛售了,而是应该看它又创造出了什么引领世界的新产业。


  我们中国现在还处于经济结构的调整期,去产能去消耗,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对于日本来说,这一个经济结构调整,在20多年前的泡沫经济崩溃之后已经完成,日本目前进行的是整个产业结构的调整。也就是说,如何把一些没有竞争力的、低端技术的产业抛弃,去创造一些未来型的新产业。


  像电脑、电视机、电冰箱等白色家电,在日本企业的眼里,已经属于没有竞争力的低端技术产品,完全可以扔给劳动成本低廉的国家去做,而日本只要研发制造这些白色家电的核心零部件就行。也就是说,从外壳包装上来看,印着“Made in Japan”的商品会越来越少,但是打开这些产品,会发现印着“Made in Japan”的零部件会越来越多。一台苹果手机,37%的零部件是日本制造的,而且都是核心零部件。美国最新型的波音787客机,35%的核心技术是日本企业提供的。譬如客机的机体,它不再使用传统的铝合金,而是采用了日本东丽公司开发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又轻又牢固,比铝合金机体可以节省20%的燃能,而且机体不再冰冷,机舱内自然温度比铝合金机体高升了5度。

  

日本经济真的完蛋了吗


  波音787优美的曲线形主翼,也是日本三菱重工业公司制造的。驾驶舱是由日本川崎重工业公司制造的。客机内的音像播放系统是松下电器公司生产的。机舱门是由日本JAMCO公司生产的。连波音787客机的厕所用的温水冲洗坐便器,也是日本东陶公司生产的。日本总共有60家企业参与了波音787的制造,所以有人说:“波音787名义上是美国的客机,其实是一架准日本国产客机。”


  “让别的国家去做外壳,让日本来做內芯”,这就是日本产业结构调整的一种新思路。而这一种新思路,经过未来3到5年的衍生,将会给日本经济带来新的活力,日本经济也会出现新一轮的爆发期。这是我们必须预估到的日本经济的前景。



(来源:新浪博客)


2018年1月15日 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