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t Topic      Column       Review                Our Blog            Quotations             About  Us     Events               Join Us                           Bilingual             Link

廖复阳:挖掘中国传统文化向善基因 让教育回归本质 ——专访养正教育董事长廖复阳

  编者按:为致敬为中国的慈善公益事业做出贡献的爱心人士,探索我国慈善公益事业发展的方向和面临的主要任务,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中国慈善公益事业的最新成果、聆听榜样心声,讴歌时代精神,引领慈善公益潮流,中华慈善新闻网特邀请相关嘉宾对如何打造现代慈善公益理念、提升慈善公益事业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力、我国慈善公益事业繁荣发展面临的形势挑战与机遇等话题进行分析解读,畅谈对社会服务创新以及社会大众广泛参与慈善公益事业等方面的思考和认识。

  本期,我们采访了养正教育董事长廖复阳。

  


  “爱是教育的灵魂,‘用爱心温暖生命’是我们一直所恪守的教育理念。”廖复阳说。


  “养正成立至今经常在周末开办各类公益课程或者讲座,受益对象为孩子、父母、老师和社会各界人士等,开设《弟子规读书会》、《父母课堂》、《企业课堂》、《健康课堂》等公益课程。”谈起养正教育的公益,廖复阳滔滔不绝,他说,养正始终致力于经典教育,以老师的立身行道、善行分享和情景表演等形式对孩子进行道德熏陶,并激发传统文化中的向善基因,促使孩子身体力行,推动教育回归本质的同时也促进其多元化发展。


  据了解,迄今为止,参加公益课堂的人数已达几千人次,遍布全国各地,使更多的人认识、学习、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他们从中进步,甚至迎来人生的转折点,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基于多年持续的公益活动与显著成果,2011年,养正教育荣获“全国中华文化经典教育先进单位”称号。


  “俗话说的好‘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仅仅自己做是不够的,我们还会带动团队成员一起来做,以爱心温暖生命,以人格感召生命,始终怀着教育的热忱和使命感,感召社会各界人士一起投身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事业中来,弘扬经典教育,更好地奉献社会。”廖复阳说。


  “陶行知有一句名言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而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是让教育回归其本质,教育最根本的目的是让人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人。”廖复阳说,“我们把德艺教育落实在教学实践中,将五伦八德的生活教育和才艺学习相结合,常年开设公益课等,汲取并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从内心深处启迪孩子的智慧。”


  在廖复阳看来,智慧的家长能真正了解孩子、理解孩子、接纳孩子,从而更好的关爱教育孩子,“从根本上改变现代父母的教育观念,引导父母高度认识到父母自身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最重要的老师,树立‘和谐家庭’的价值观念,让孩子接受不一样的教育,让大家感受到教育不一样的景象”。


  “对于那些渴望学习幼儿经典教育,想要做好家庭教育工作,但受到家庭经济条件制约的人,我们就会让其享受优惠价格甚至全额助学金。”廖复阳说,养正在创办之初,就开设专门的公益基金账户,仅用于公益项目的开支。目前,主要用于公益正能量书籍的编印流通,特困家庭的教育资助,公益机构的捐助,公益人士的学习资助与其它公益活动的资助等等。多年来,他本人也积极投身各种形式的公益活动,特别是主讲公益培训或者公益讲座等。他认为,参照布施分为“财布施”、“法布施”和“无畏布施”,公益可以分为“财公益”、“法公益”和“无畏公益”,养正所做的“志业”本身就已经是持续的“法公益”和“无畏公益”。


  “敬天顺道,遵循规律,始终以个人立身行道为根本,做好自己,做好事业,用生命感召生命,用负责任的态度和全力以赴的精神,塑造行业的标杆。”作为一家热心公益的教育机构,廖复阳说要慎终如始,恪守初心,继续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将教育事业做好做大。


采写:焦中理 毛云



(来源:中华慈善新闻网)


2018年1月13日 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