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t Topic      Column       Review                Our Blog            Quotations             About  Us     Events               Join Us                           Bilingual             Link

邓明国:社会工作职业化迎来重要历史机遇

    职业社会工作的产生有着历史的必然,发展的进程则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密切相关,并被多重因素推动或制约。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 将对中国乃至世界的未来产生深刻、长远的影响,特别是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科学论断,为社会工作职业化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社会工作的职业理想契合中国共产党的立党宗旨和使命。


  社会工作从起源到实践,职业的核心价值始终是人的全面发展,改善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则一直都是社会工作从业人员秉承的职业理想。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广大社会工作者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正是践行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的根本宗旨的生动实践。


  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呼吁加快社会工作的职业化进程。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这一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 对各方面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对社会工作来说,应当在“增进促进民生福祉”“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和“提高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等多个领域主动参与、积极作为。一方面,各级政府将更加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将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另一方面,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更加迫切,更加关注有质量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这必将激发更加丰富、多元、个性化的社会工作服务需求,社会工作服务作为政府为老百姓提供的公共服务产品将逐渐成为可能。


  社会工作职业资格制度是社会工作职业化的基石。


  职业资格制度是一种对职业进行社会性规制的手段,是对从事某一种职业的劳动者所应具备的专业学识和技能的考核。在国家强力取消不必要的职业资格许可认定事项、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就业创业活力的大背景下,社会工作师被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是我国社会工作职业发展史上的标志性事件,对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在新的历史时期,应当充分利用社会工作师被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的有利契机,加快推进社会工作职业化进程。一是要加快社会工作立法进程。社会工作是直接面向个体开展服务的职业,对从业者的知识和技能要求很高,应当建立相应的法律法规规范社会工作服务。通过法律形式对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认证的名称、注册条件、行为标准等进行确认,使职业资格管理做到有法可依,增强职业资格的权威性和可操作性。二是要尽快出台高级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评价办法,完善职业水平评价体系。职业水平评价考试是客观、准确地衡量劳动者的职业能力和劳动力价值的基础和关键,应当不断提高考核的标准化,保证考核的公平性和适用性,确保职业水平证书的含金量。考核不能仅局限于书面测验,还应重视被考核者在实际服务过程中的表现是否符合岗位的要求。三是要促进社会工作者主动融入创新创业实践中。社会工作职业发展已十年,但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的社会服务项目还不充足,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长效机制还未建立,服务对象主动购买专业服务的意愿还不强烈。究其原因,除与社会工作发展的大环境密切相关外,还因社会工作服务领域的创新创业远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应当将加快社会工作职业化进程与创新创业结合起来,通过社会工作服务领域的创新创业,开发更多的就业岗位,吸引更多的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投身社会工作服务。


  现代社会工作职业化的历史经验启示我们,在坚持发展的同时,必须重视对发展过程中衍生问题的预防、修复和治疗。目前全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仅80 万,持证社会工作人才不到30 万,是国家六支主体人才队伍中发展最晚、规模最小的一支队伍,职业化还不够充分,专业化还有待提升。关于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的科学论断给作为“社会调节工具”的社会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毋庸置疑,中国社会工作的职业化前景非常明朗,但亟待提升的专业化水平将成为社会工作职业化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



(来源:中国社会工作)



2018年1月1日 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