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t Topic      Column       Review                Our Blog            Quotations             About  Us     Events               Join Us                           Bilingual             Link

台湾休闲农场各具特色


  藤蔓下铺设大型吊网,百香果成熟时掉落在网上,就能够避免撞击,防止变酸,水果卖相也更好。

  Sina Weibo Email 采菊东篱下,体验农夫的生活,是很多都市人的梦想。归隐田园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做到,但是,到农场里放个小假,带小朋友认识果菜花卉,享用新鲜食材,却是很受欢迎的度假方式。

  台湾传统上是个农业社会,上世纪80年代后农业衰退,农家开始寻求新的生机,在政府的鼓励下渐渐转型往观光农业发展,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已建立起一定的规模与知名度。

  近几年来,台湾各地休闲农场如雨后春笋般冒起。有些从传统农家转型而来,有些由都市上班族回乡开发经营;有些以朴实的乡土面貌吸引游客,有些则把农场华丽变身,成为田园风情的旅游景点与度假胜地。不同形式与规模的休闲农场各具特色,共同点是开放给游客参与,为游客设计各种DIY活动、采果体验、导览解说等等,赶上体验型旅游的热潮,也把宝岛台湾的丰富农产,介绍给更多游客。

  花露休闲农场 中医半途转行经营农场

  苗栗卓兰镇的花露休闲农场不是传统农家,老板陈基能学的是中医,原本在台北经营花卉生意,1987年买下这片地自行种植花卉,1997年转型为以花草为主题的休闲农场,在农场里开发住宿、餐饮,2007年又迎合潮流研发精油产品,利用自家种植的花花草草制作出各式乳液、沐浴保养品等等上架售卖,30年来逐步发展成一定规模。

  整个农场占地3.2公顷,与传统农场相比面积不大,感觉更像来到一个精心设计的花圃。老板是爱花之人,一心想把这里打造成一个花花世界,目前从每年11月到翌年5月都能看到各种花卉。11月至翌年1月有圣诞红,2月及3月有灯笼花迎新春,3月春季到5月的母亲节有绣球花。园区里种植薰衣草已有10年,每年1月到4月都能看到紫色花卉。

  

花露休闲农场城堡风格的主建筑。(花露休闲农场提供)


  农场里的最大特色是“香草能量花园”,小小的花园里种植了各种香草,有迷迭香、尤加利树、薄荷、咖喱叶等等,看起来都只是绿色植物,经导览讲解后才知道各种香草都有不同的功能、疗效与特性,闻起来也各有不同味道。当中最特别的是从刚果引入的神秘果,吃完以后再尝尝原本酸味的水果(如柠檬),入口居然变成甜的!

  农场的雨林部落餐馆引入大量绿色植物与漂流木,户外餐区围绕着小水池,桌椅摆在木地板上,水面不时释放出阵阵轻烟,仙境飘飘,浪漫趣致。菜肴主打香草套餐,8至10人以上可安排中式合菜养生料理,主打台湾鲷一鱼三吃,其他菜式则视当季食材而定,落实“吃在地、吃当季”的理念。

  台一生态休闲农场 从售卖幼苗起家

  同样以花卉为主题的台一生态休闲农场坐落于南投埔里,不只是把农场开放给游客参观,而是发展成企业化经营的休闲度假胜地。台一后来也称为枫桦台一度假村,名称上少了“农场”,强调“度假”,更加名副其实。

  埔里是台湾主要的花卉产区,台一创办人张国祯早期在台大试验农场任职,后来决定投入育苗事业,1991年创立了台一种苗场,以种苗培育做起,从售卖幼苗慢慢朝多元化发展,将休闲与生态融入花园中,一步步扩大开发,如今占地达50公顷,核心面积13公顷。

  从大门一眼看去,外观设计有如主题乐园一样,园内规划出多个主题园区如仙人掌生态园、雨林风情区、童话森林、原住民馆等等,也设计一些拍照小造景如花神庙、银河水道等等,各个角落都可看到台一自家培育种植的花卉,一年四季都能看到缤纷艳丽的花朵。

  园区里的住宿有小木屋形式的水上花屋以及温泉会馆形式的花泉卉馆,丰俭由人,订餐在大型宴会厅里享用,舞台上还有原住民歌舞表演,俨然就是度假村的规模。

  休闲观光的部分虽已经发展得相当成功,但农场依然是台一的主要业务。台一有培育种苗的专业技术,在周边地区还设有多个分场,休闲园区里虽然以花卉公园为主,却依然保留了一排排的温室,除了花卉也有草莓、番茄、百香果等等,部分温室也开放给游客体验亲自采果的乐趣。

  

一排排的温室。


  大坪顶百香果园 体验从吊网捞百香果

  台一在游客眼中是个花园,在当地农民心目中却是个农场。半小时车程外的大坪顶百香果园,为确保水果品质,每次产季结束后都把百香果植株砍除,再从幼苗种起。果苗就向台一购买,每年周而复始。

  大坪顶不是休闲农场,而是真正的果园。没有提供针对游客的餐饮住宿或其他设施,放眼只有大片大片果园,以本来面貌展现在游客眼前。

  百香果本身就是最大卖点。大坪顶是埔里山区的小小聚落,百香果产量却是全台第一,而且品质优良,又香又大。

  由蔡氏兄妹经营的“热情果”是新一代经营的传统农家,父亲原本在这里种植萝卜,好几年前改种百香果,兄妹俩接手后跟上潮流,建立起热情果的品牌,开发果冻、冰棒等相关产品,如今更把果园开放给游客参观,提供导览解说与采果体验,满足游客好奇心,同时也提高人们对大坪顶百香果的认识。

  大坪顶的百香果有什么特别?埔里四面环山,不容易受到台风侵袭,日夜温差大,土质也很适合百香果的生长。百香果成熟后会自然落地,传统采收法是从地上捡取。当地农民无意中发现,百香果落地时经过撞击,内皮与果肉分离,分泌出的果酸会导致水果变酸。于是,聪明的农民想出一个方法,在藤蔓下铺设大型吊网,水果成熟时掉落在网上,就能够避免撞击,防止变酸,水果卖相也更好。

  此外,大坪顶在百香果采收后整园全部砍除,老弱果树一棵不留,以确保满园果树都处于风华正茂的最佳状态,虽然成本比较高,但品质更有保证。

  亲临果园可以了解网式收成的农民智慧,现场试吃新鲜水果。百香果的采收是每年的7、8月到翌年的1、2月,但果园全年开放,游客只须提前预约就可上门参访,体验从吊网上捞取水果的乐趣。采收季以外无法采果,但提供导览解说以及水果加工体验,没有水果也有果冻或冰棒可以带回家。

  


  清境农场 散发欧洲风情

  南投著名的清境农场并不是一个农场,而是一整个山头的避暑胜地。山上早期是退役军人与眷属的住所,在这里建设新村,从事农业开发。1985年开设了清境国民宾馆,吸引游客上山游玩。山上的主要景点是青青草原,绵羊散布在绿油油的草地上,后来又推出剪羊毛秀,成为热门观光景点。整个地区连带所有的步道、景区、民宿等等,统称为清境农场。

  

绵羊散布在茶园里。


  清境海拔约1700至2000公尺,气候凉爽,空气清新,高山与草原具有欧洲风情,因而有台湾小瑞士之称,也出现了许多欧式民宿与庄园。

  一般游客到清境小住几天,主要是为了体验有别于台湾其他地区的风情,尤其是凉爽的气候与欧式的情调。这里完全没有台湾农场的乡土风情,更像置身欧洲风情的主题园区中。

  清境的第一家民宿是在1994年创立的香格里拉空中花园,老板罗氏兄弟是退役军人,对原木建筑极感兴趣,特别到加拿大学习木屋建造,在清境建了这家民宿,采用美式乡村木屋设计,家具装潢全都来自欧洲,带来有如欧洲山居的别样风情,开始欧风民宿的潮流。

  欧式民宿蔚然成风,两兄弟又在2004年开设另一家霞飞音乐城堡,位于山中比较僻静的角落,以英国维多利亚式风格打造,城堡式建筑结合音乐主题,散发浪漫欧洲气氛。

  把欧洲情调发挥到极致的是老英格兰庄园,一砖一瓦都极为讲究,花了九年时间建造,2010年完工后成为清境新地标。建筑外观有如英国古堡,古老的钟楼与都铎式建筑、庭院里的古典回廊与各式石雕艺术,以及庄园里的音乐厅、欧式餐馆、雪茄吧、酒吧等等,无不古雅精致,各个角落散发浓浓英国味,加上处于山间,让人仿佛穿越时空,在南投山中,遇见老英格兰。

  

老英格兰庄园的各个角落散发浓浓英国味。


  休闲农场怎么玩?

  ·台湾有200多家休闲农场,每家各有不同特色、规模与接待条件,可根据自己的游玩路线与兴趣做出安排。

  网址:www.taiwanfarm.org.tw。

  ·花卉与水果有季节性,最好事先上网查询最佳旅游时期。


  ·本地游客到台湾旅游,大多会选择以城市为据点。农场一般地点比较偏远,可包车安排一日游或半日游,即日往返,或选择有提供住宿的农场,在台北或台中玩够以后,再到农场住一两天。




(来源:联合早报网)


2017年11月5日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