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t Topic      Column       Review                Our Blog            Quotations             About  Us     Events               Join Us                           Bilingual             Link

2024年2月“一带一路”大事记

一、习近平与外方重要会谈等情况

 

1.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8日下午,在中国农历新年即将到来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习近平指出,在岁末年初互致问候,总结双边关系发展成果,共同展望未来,已经成为我们之间的良好传统。今年是中俄建交75周年。回首走过的路,我们一起经受了诸多风浪考验。展望未来,中俄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中方愿同俄方继续秉持守望相助、世代友好的精神,携手谱写中俄关系新篇章。习近平强调,双方要密切战略协作,培育两国合作新动能,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方积极支持俄方担任2024年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工作,愿同俄方加强国际多边协作,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2.习近平同葡萄牙总统德索萨就中葡建交45周年互致贺电。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葡萄牙总统德索萨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45周年。习近平指出,建交45年来,中葡秉持相互尊重、开放包容的理念,通过友好协商妥善解决澳门问题,审时度势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合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全球公共卫生挑战,拓展企业互利合作,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共促中欧关系发展,维护多边主义,生动诠释了国与国正确相处之道。我高度重视中葡关系发展,愿同德索萨总统一道努力,引领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化,更好惠及两国人民,推动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为世界和平、稳定、繁荣贡献力量。

 

3.习近平向第37届非洲联盟峰会致贺电。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祝贺第37届非洲联盟峰会召开。习近平指出,非盟团结非洲国家联合自强,大力推进一体化和自贸区建设,非盟成功加入二十国集团,使非洲在全球治理中的代表性和话语权进一步提升。中方对此表示衷心祝贺。习近平强调,2024年将召开中非合作论坛新一届会议,我愿同非洲国家领导人一道,着眼造福双方人民,精心规划中非合作新蓝图,推动共筑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

 

4.习近平同塞拉利昂总统比奥会谈。8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塞拉利昂总统比奥举行会谈。习近平指出,中塞友好源远流长,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在经济社会发展领域高效合作,在世界和平和发展等议题上密切协调,在抗击埃博拉疫情、新冠疫情时共克时艰,中塞关系堪称中非团结合作的典范。比奥表示,中国是塞拉利昂信任和依赖的朋友,双方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拥有深厚传统友谊。塞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中方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中方维护自身核心利益,愿学习借鉴中国经验,同中方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拓展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教育、公共服务等领域合作新空间。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农业、经济发展、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双方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塞拉利昂共和国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二、国际合作进展情况

 

1.乌干达卡鲁玛水电站项目全部机组成功并网发电。6日,由中国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的乌干达卡鲁玛水电站第6台100兆瓦机组成功并网发电,标志着乌最大规模水电站全部机组实现并网发电目标。乌方表示,全部机组并网发电将为乌工业发展提供新的发展契机,对乌经济产生巨大的拉动作用。该项目有效利用了乌充沛的水力资源,在乌西北部建设一座装机容量为600兆瓦的水电站和配套输变电线路,全部投产后将使乌发电总量提升近50%,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48万吨,为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的绿色能源,对促进其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起到积极作用。

 

2.中企承建克罗地亚基建项目举行开工仪式。19日,中国路桥公司承建的克罗地亚斯普利特武切维察道路连接线项目在斯普利特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主线全长6.85公里,是克罗地亚第二大城市斯普利特市区“新通道”建设及完善海陆联运交通网的一部分,项目工期36个月。

 

3.中企承建柬埔寨首都跨河大桥项目开工。19日,中国企业承建的柬埔寨百达隆巴萨河大桥项目在首都金边举行开工仪式。百达隆巴萨河大桥项目位于金边市南部,全长1650米。项目设计采用双向四车道,并设置两条摩托车道和两条人行道。项目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优惠出口买方信贷,由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计划于2027年建成通车。

 

4.国合署与联合国组织及非洲国家首签三方合作文件。19日,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埃塞俄比亚工业部“云签署”三方合作联合声明。这是国合署首次与联合国组织及一个非洲国家共同签署三方合作文件,聚焦推进“小而美”,携手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目前,全球发展倡议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支持,200多个“小而美”合作项目已落地。

 

5.缅甸仰光举行“心联通 云南行”太阳能路灯项目启动仪式。21日,“心联通 云南行”缅甸仰光达吉达镇太阳能路灯项目启动仪式在仰光举行。“心联通 云南行”是云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在周边国家实施的一系列“小而美”公益民生项目。2024年,该项目将为仰光达吉达镇道路安装40套太阳能路灯,改善当地公共场所夜间照明条件,节约市政电费、推动社区绿色发展。2022至2023年,云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92个“心联通 云南行”项目共惠及17个国家48个社区、村寨,153所大、中、小学,直接或间接受益人群达260多万人。

 

6.“中国草”助力全球农业可持续发展。23日,为期3天的“菌草技术的应用及其对扶贫、促进就业和保护环境的贡献”国际研讨会在斐济楠迪落下帷幕。此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推动菌草技术在各国的推广应用,让“幸福草”造福更多发展中国家的人民。斐济农业和水道部部长拉亚卢,中国驻斐济大使周剑,联合国经社部官员阿姆森•西班达,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等来自20个国家的100余名代表与会。

 

7.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一期市政和绿化项目完成机电安装施工。近日,由中国港湾投资承建、中交四航局负责施工的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一期市政和绿化项目顺利完成机电安装施工,为未来科伦坡港口城项目的施工和土地二级开发奠定坚实基础。科伦坡港口城是斯里兰卡与中国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合作项目,将通过填海造地方式在科伦坡核心区建造一座现代服务业新城,项目于2014年9月开工,目前已完成填海造地工作,进入二级开发。

 

8.哈萨克斯坦总统考察哈鲁班工坊。26日,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在东哈萨克斯坦州考察,视察了位于当地的哈萨克斯坦鲁班工坊项目。他用中文说:“非常感谢中国院校的付出,做得很好。希望这样的工坊在哈萨克斯坦越多越好。” 哈萨克斯坦鲁班工坊占地700平方米,于2023年12月9日试运行。根据哈萨克斯坦专业技术人才需求,工坊首期设置运输设备及技术专业,建有四大实训区,开发了5门标准课程。

 

9.中阿经贸联委会第八次会议召开。27日,中国—阿联酋经贸联委会第八次会议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召开。会议由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与阿联酋经济部部长玛尔伊共同主持。双方就加快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共同推动中阿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入交换意见。王文涛发言称,中方赞赏阿方为筹备世贸组织第13届部长级会议所作努力,欢迎阿方积极对接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中方愿同阿方一道,提升贸易水平,挖掘投资亮点,激发创新活力,携手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中阿经贸合作新格局。玛尔伊表示,阿中关系取得长足进步,双边经贸合作富有成果,坚信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推动阿中经贸合作实现更大发展。

 

三、国内进展情况

 

1.中国进出口银行推进3500亿元人民币融资窗口落地。1日,陕西省分行与陕西省发展改革委(陕西省推进“一带一路”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开发银行陕西省分行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政策性金融支持共建“一带一路”相关项目的通知》,共同支持陕西省更好发挥“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作用,确保相关政策规划制定和项目融资工作落实落细。同日,厦门分行与厦门市发展改革委、国家开发银行厦门分行联合签署《更好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共同推进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建设备忘录》,携手打造银政合作共赢模式,共同支持厦门市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福建省分行联合牵头组建银团,与福建中沙石化公司完成中沙古雷150万吨乙烯及下游深加工联合体项目银团融资合同签署,本项目是共建“一带一路”与沙特“2030愿景”的合作典范,纳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务实合作项目清单。江苏省分行牵头组建的通用轮胎科技柬埔寨高性能子午线轮胎项目银团贷款完成首放。该项目是柬埔寨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后我国企业“走出去”的典型项目,项目所处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由中国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建设的“一带一路”代表性园区。

 

2.厦门港“丝路海运”航线突破1万艘次。1日,在厦门海关监管下,满载1100标箱的货轮缓缓驶离海天码头,标志着厦门港始发的“丝路海运”航线累计开行突破1万艘次。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节点港口,国家重点规划建设的四大国际航运中心之一,厦门港的“朋友圈”正不断扩大,158条外贸航线通达57个国家和地区的152个港口,其中厦门港“丝路海运”航线59条,途径28个国家86个港口。

 

3.2023年我国对外投资合作平稳发展。4日,商务部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10418.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7%(折合1478.5亿美元,同比增长0.9%),我国对外投资合作平稳发展。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240.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4%(折合318亿美元,同比增长22.6%)。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930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8%(折合1320.5亿美元,同比增长4.8%),新签合同额16007.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7%(折合2271.6亿美元,同比增长5.7%)。

 

四、国际相关评价

1.欧亚经济峰会论坛:寄望“一带一路”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22日,第27届欧亚经济峰会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共建‘一带一路’迎来第11个年头”主题论坛。峰会主办方马尔马拉基金会主席苏威尔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促进沿线国家经济发展,还给世界和平稳定注入强大动力,是人类面向未来的共同事业,各国应携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保加利亚知名国际关系学者扎哈里•扎哈里埃夫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应对挑战提供了方案,共建国家通过发展战略对接以及在基础设施等项目上的合作加强互动,增进友谊,促进团结,增加了稳定性因素。上海合作组织前秘书长、乌兹别克斯坦前外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构建起联通世界的基础设施和贸易网络,这一联通世界的网络创造了全球经济增长新模式,必将给人类社会发展带来更多希望。本届欧亚经济峰会为期两天,吸引来自约40个国家的300多名政商学等各界人士参会。

 

2.专家热议以共建“一带一路”深化中匈友好关系。23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主题研讨会”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与会专家认为,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和匈牙利在政治、经济等各领域合作都取得长足发展,建议以共建“一带一路”继续深化中匈友好关系。匈牙利长期坚定奉行对华友好政策,是最早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在匈牙利“向东开放”战略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深度对接背景下,中匈各领域合作近年来取得丰硕成果。2024年是中匈建交75周年,与会专家认为,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将为两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加深中匈友谊。

 

(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李佳琦整理)

 

 

来源:当代世界研究中心

2024年3月18日 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