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t Topic      Column       Review                Our Blog            Quotations             About  Us     Events               Join Us                           Bilingual             Link

联合国环境大会为何重要?

每两年,联合国的193个会员国就会迎来一个共同应对地球所面临的关键性环境问题的契机,这一契机就是联合国环境大会。今年2月26日至3月1日,大会第六届会议将在肯尼亚内罗毕举行。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联合国环境大会被认为是应对环境问题的“世界议会”,其宗旨是为环境政策确立优先事项,并就此制定国际层面的立法。

联合国环境大会为何重要?

预计第六届联合国环境大会的与会代表将达到创纪录的6000人,其中包括七名国家元首、139名政府部长和副部长,以及专家、活动人士和行业代表。

作为在巴西举行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20)取得的一项成果,联合国环境大会成立于2012年。自此以来,大会开启了多边主义的一个新时代,并把环境问题置于同和平与安全、卫生等全球性议题相当的地位。

多年来,环境大会通过了一系列重要的决议,涉及的主题包括打击非法贩运野生动物、保护武装冲突地区的环境,以及可持续的城市出行等。

得益于在2022年环境大会上进行的讨论,各方致力于制定第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文书来消除塑料污染。相关谈判已经展开,预计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

不限成员名额常驻代表委员会举行会议,为第六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奠定基础。

环境署/Eugene Kaiga

 

不限成员名额常驻代表委员会举行会议,为第六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奠定基础。

第六届联合国环境大会有何看点?

第六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将聚焦于如何借助多边主义应对气候变化、自然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丧失,以及污染和废物这三重地球危机。

尽管新冠疫情带来了社会经济的不确定性,当前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也愈演愈烈,但过去两年,全球在环境合作方面依然取得了重大成果。

 

2022年,联合国大会通过了一项历史性决议,宣布享有清洁、健康和可持续的环境是一项普遍人权,这为各国对其宪法和法律进行有利于环境和人类的修改开辟了空间。

 

同年,具有历史意义的《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获得通过,为保护100万种濒临灭绝的动植物提出了相应举措。

 

2023年6月,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又通过了所谓的“公海条约”,以加强各国管辖范围以外区域的海洋生物多样性的养护和可持续利用。

 

去年11月,在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各方还达成了一项期待已久的协议,同意为应对易受气候变化影响国家的“损失和损害”提供资金。

 

在此次联合国环境大会的日程当中,专门有一天被用来讨论这些已经取得的成果,并进一步审议各国政府应如何采取广泛和统一的行动,以落实其签署的多边协定。

 

与此同时,本次大会不仅会推动各方做出新的承诺,也将聚焦于怎样履行已经做出的承诺。

 

漂浮在巴厘岛珊瑚礁上的一次性塑料袋。

海洋图像库/Naja Bertolt

 

漂浮在巴厘岛珊瑚礁上的一次性塑料袋。

哪些是大会的优先议题?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安诺生(Inger Andersen)已经为此次大会指出了六大优先领域:水资源短缺;负责任的采矿;矿物管理(特别是磷);改变气候的技术;环境行动融资;以及《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实施。

 

安诺生表示,“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形成合力,实现这些我们彼此承诺的全球解决方案;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确保全人类生活在一个健康和兴旺的星球上”。

 

在大会举行之前和举行期间,由会员国提出的决议草案,以及将在大会结束时通过的部长级宣言是谈判的重点。这些决议旨在确立共同的挑战和可能的解决方案,并决定其优先顺序。同时,决议还将为环境署制定优先工作领域。

 

在本届大会上,与会代表总共将讨论20项决议和两项决定,涉及的议题包括:太阳辐射改造、采矿、荒漠化、甘蔗农用产业的循环、高度危险的农药、提高生态系统和社区的抗旱能力,以及促进空气质量的区域合作等。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安诺生在内罗毕参加国际资源委员会第三十一届会议。(资料图)

环境署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安诺生在内罗毕参加国际资源委员会第三十一届会议。(资料图)

谈判将如何展开?

在环境大会上,决议需要通过协商获得各方的一致通过。也就是说,每个与会成员实际上都有权否决一项决定。因此,大会召开之前的一周至关重要,各个代表团在此期间会审查案文,以避免或克服谈判中的僵局。谈判通常会持续到会议当周,而一些闭门会议可能会开到深夜。

 

作为世界上最高级别的环境议题决策机构,联合国环境大会旨在助力恢复人类与自然的和谐,改善世界上最弱势人群的生活。

为了减少大会本身对于环境的影响,环境署将采取多项举措,包括实施其年度环境清单进程,以抵消温室气体的排放。作为该进程的一部分,环境署会购买经认证的碳信用额度,用以消除受资助的与会者在参会路途中的排放足迹。

 

 

 

(来源:联合国新闻网)

2024年3月8日 23:07